真厉害!她让化学的“镁”偷走了学生们的“锌”

作者:王禹鳗 何菁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214

   在西华,有一位化学老师,在她的课堂中,学与思产生碰撞,原本枯燥的化学知识变得灵活有趣。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充满魅力的老师——张园园。

   张园园,工学博士,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华大学教学名师,西华大学青年学者后备人才。曾获得第四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西华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工科组一等奖及西华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主持科研项目六项,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六项。

育才路上:学与思,精心创

   电影《冰雪奇缘》中的冰雪女王艾莎所到之处都会瞬间结冰,而《最强大脑》的舞台上,科学让这奇幻的冰雪魔术变成了现实。30瓶碳酸钠过饱和溶液瞬间滴水成冰,每一瓶溶液结晶的过程都如繁花盛开般绚烂。《最强大脑》中的这则短视频播完后,讲台下的同学们都被惊艳了:“原来化学世界如此奇妙!”张园园以视频中冰雪魔术的原理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了课本中的过饱和溶液的相关知识。她讲解到,过饱和溶液有个神奇的特性:过饱和溶液是不稳定的,当它受到外力影响或在溶液中加入极少量溶质晶体,就会立刻有晶体析出。眨眼之间,液体几乎全部凝结成“冰”啦!一个个枯燥的化学分子结构和反应机理,在她的精心设计下变得妙趣横生。

   寓教于乐是张园园的教学风格。她的课堂幽默活泼、互动性强。“梳理内在的逻辑关系,注重新旧知识的联系”是她非常重视的教学方法。有机化学比较抽象,有些同学觉得晦涩难懂,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畏学”心理,化工厂的工作原理、生活中的化学现象都是张园园吸引同学们注意力的得意“法宝”,在课堂上不时冒出的段子,也极大了提升了同学的课堂兴趣。

   张园园总是以同学们感兴趣的微博趣事、电影桥段和名人轶事为背景,穿插化学的基本理论,将其“编写”为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在轻松多样的故事“镜头”中,引导学生理解与掌握有机化学原理,每一个“镜头”都有理、有趣、入脑、入心。在她的讲解中,同学们不仅获得了乐趣,还收获了知识。张园园认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该“深化知识,勤于思考,注重更新”,张园园不断将自己的知识体系在教学实践中凝练、总结、创新。在她看来,做好教学过程的设计,能够让课堂教学充满生机与活力。因此,每次上课前,她都要花大量时间去做教学设计。

   在张园园看来,化学是一个联系性极强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很容易实现与其他学科有机融合。比如,带有电性的活性中间体的稳定性问题,既可以与学生所学的物理学基本概念相联系,又可以与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关联。反应中间体电荷太集中的话,整个分子将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便难以形成,张园园将这个知识点联系为一个自然人,负能量过分集中,若不及时分散便会崩溃。张园园说:“要将有机化学的教学与生活实际相联系,与其他学科相联系,与人文精神相联系,在‘变通’中寻得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

怀揣敬畏:良心活,倾心做

   一头长卷发,一双明亮的眼睛在镜片后闪着光芒,谦逊而儒雅,笑起来时眼睛弯弯的,讲到有趣的知识点时还会忍不住手舞足蹈,这是对张园园的第一印象。出生于医学世家,张园园从小就对药物分子的结构有着浓厚兴趣,这也促使着她和化学结缘。博士毕业后,喜欢和学生相处的她,选择来到西华大学当一名化学老师。

   任教八年,心态也随之发生改变,不同于学生时期对教师的认知,现在的她,对教师这一职业更怀揣着敬畏之心。在她看来,作为一名教师,第一要务就是要教好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她也像春天里的一粒种子,不断吸收养分,生根发芽。“化学是一门实用性极强的科目,我一直在努力将化学原理贯穿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化学走出课堂,走进学生的生活。”张园园如同一股清泉,为化学课堂注入生机,使知识流进他们的心中。

良师益友:授知识,谈风生

   “看到推送了吗?复联4要上映了。”“园姐,复仇者联盟4,定档4月24号上映。”“最期待哪个超级英雄的solo?”“猩红女巫……”这是某一次课间休息时的真实写照。课堂上认真严谨,课堂下轻松真实,是张园园与学生之间关系的常态。她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社交平台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以朋友的身份给他们传播正能量。

   张园园,是益友,亦是良师。不管是教室里与同学们讨论时事热点的她,还是qq群里的她,与学生们的相处总是真实而坦然。毫无架子的她,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课下和我们相处就像朋友一样。”2017级化学专业的马智扬评价到。在他的眼中,张园园就是推心置腹、亲密无间的大姐姐;同时也是认真负责、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

   张园园十分重视学情反馈。在她看来,掌握学生学习状况,了解学生关注的问题,这样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张园园会以口头咨询、问卷调查等方式来了解学情,并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上课时候一边讲一边关注课堂情况,下课还常常挨个询问同学的学习状况。课间只要举手,老师就会走过来解答问题。”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的胡万豪说。

孜孜不倦:教学路,勇前行

   三尺讲台,谈笑风生,化学中的千变万化从她的口中娓娓道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张园园最喜欢的一句话,“注重知识的积累和逻辑关系的梳理,启发学生主动思考,通过自然科学原理更好的认识未知的事物并付诸实践”是她一直坚持的理念。博士毕业至今,张园园一直从事药物化学的科研工作,“研究与教学是统一的,相互促进的”。科研的不断深入促使化学的基本理论不断更新。在平时的教学中,她会对科研热点所涉及的化学原理进行剖析,并通过获得创新学分、申请西华杯和三创项目等途径鼓励学生的创新意识。

   作为研究生导师,她还非常鼓励自己的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去年,她带领同学们参加了全球华人药化会,让同学们感觉受益匪浅。“不管多忙,张老师每天都会来实验室指导教学,及时了解实验进度并给出解决措施,遇到这么好的导师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谢川感激地说道。

   在西华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张园园获得理工科组一等奖。谈到在比赛中获得的成功,她谦逊地说道:“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最想感谢的是学院的领导和同事们,他们帮我一遍遍修改教学内容,非常用心,这让我有了足够的自信和底气。再加上一直以来,我们学院都很看重课堂教学,在这样的氛围下,学院的每位老师都不敢放松,卯足了劲地想上好课,我们的目的就是——教好学生。因此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八年任教,也使张园园在教学模式上发生了变化。“之前的我会注重自己对于科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现在则更重视教学拓展。”张园园凭借对化学的精彩解读,再加上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让化学教学就像一瓶陈酿多年的老酒,随着时间累积愈来愈香醇浓厚。

   张园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在化学理论中结出了学与思的硕果,在前行道路上,她成了为学生指引方向的灯塔,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在西华任教的这些岁月里,张园园用爱温暖知识,用热情对待工作,如一缕春风将生动有趣的化学知识吹进了学生们的心坎。在教师生涯的这条路上,她还将继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