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选择,毕业后她选择扎根西部

作者:罗宇佼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154

   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选择。七年前,刘佳选择来到西华大学,书写自己的翩翩芳华。本科毕业后,她选择留校读研,继续深造。白驹过隙,毕业后,刘佳义无反顾地选择去新疆喀什,为建设祖国做出贡献。刘佳说,她的人生是由一次次选择拼凑而成的,一路走来,她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既无遗憾也倍感幸运。

   刘佳,体育学院2016级体育产业管理方向研究生。曾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完成课题1项;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称号;获排球一级裁判证书、跆拳道一级裁判证书;曾获全国大学生空手道锦标赛女子60KG第五名。在毕业之际,不忘初心,扎根基层,踏上去新疆喀什为祖国建设奋斗、添砖加瓦之路。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迄今为止,刘佳的一切重大抉择都似乎有着别样的缘分天成。中考后,她选择了走体育生的道路,大学填报志愿时选择了西华大学,本科毕业时在当兵与读研的抉择中徘徊,最后选择保研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她又决定前往新疆援建基层。这些“注定”似乎都充斥着不确定因素,但每一个选择,她都必会坦诚且无畏。

   说起刘佳和体育的缘分,便要追溯到她的小学时代。在那个小孩子天性十足,放学后光着脚丫都能跑远几公里路的年纪,刘佳的体育老师偶然发现了她在运动方面的天赋,于是此后有意的引导和训练为她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刘佳说,体育给了自己不一样的视角与可能性,而她最终也将很多的“可能”变成了现实。七年时光,刘佳进入西华念本科时学习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阶段研究体育产业管理,在这里她学习并爱上了更多的体育运动:羽毛球、网球、足球、游泳、空手道、跆拳道……除此以外,她还取得了排球一级裁判证书和跆拳道一级裁判证书

   谈到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时,她毫不犹豫地说:“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说到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歌时,她瞬间想到的是《奔跑》,歌曲中那句“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曾给了她许多的回忆与感动,而这些都又成为她个人的独家记忆。


不说再见: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七年,让一个陌生的地方成为一种依赖与习惯。七年前的刘佳或许也没想到,“西华大学”这四个字会这样深刻而又长久地写进自己的心里。到了说再见的时刻,太多美好的回忆被风轻扬吹起,深刻明晰。本科时,怀着对社团工作的期待与热情,刘佳加入了体育学院学生会,而这一待便是三年。从普通干事到部长再到学院主席团成员,一步步走来,虽然也曾遇到困难与挫折,可刘佳说:“学习如何与同学更好地相处,在工作中得到的实际锻炼都是学生会打动我的因素,在这里我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实在地提升了自己的能力,这些都值得为之付出和坚持。”

   刘佳把工作和学习平衡得很好,她总能一丝不苟,以最高效率不拖延地完成。她说:“或许和我一心一意做事有关吧,我做事比较专注,把事情都一件件捋顺,不急不躁地完成自然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研究生阶段较本科阶段而言,在学术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刘佳虽是保送读研,但一开始面对学术研究时也难免有不少困惑,不过幸好有良师益友相伴,帮助她克服困难。体育学院的周红梅老师是她的研究生导师,她说:“红梅老师是我的导师,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专业学习她都会给予我最大的关怀与帮助,特别的贴心,特别的温暖,就像妈妈一样。”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刘佳收获到的是更成熟的思维能力和更健康的生活学习习惯。

   毕业后,刘佳对于母校有很多不舍,舍不得春光无边的“马尔代夫”,舍不得金黄璀璨的银杏大道,舍不得熟悉温暖的恩师,舍不得一直给予自己支持的朋友,舍不得整整七年的时光。不过,所有的离别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我们都在为了梦想而奋斗。”刘佳说。


再出发: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刘佳心中有一个小小的的梦想,梦想有朝一日能惩奸除恶、保家卫国,为祖国做贡献。小时候看着电视里惩恶除奸的警察,她总希望自己也能那般的英武;到长大一些看到大阅兵时军人们的飒爽英姿,她便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穿上军装;如今,看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她又希望自己可以到边疆,以另一种方式为祖国做出贡献。

   研究生毕业,刘佳再次面临选择,而小时候的梦想似乎散发着光芒指引她前进。今年五月,当有赴新疆基层工作的机会时,刘佳紧紧抓住,并最终通过了面试和审核,获得了前往新疆援建基层的机会。随后,亲友的不理解、大城市工作的“诱惑”一个接一个,但她始终坚守初心,不断地劝说自己的亲人,“当时父亲并不支持我,他不想我一个女孩子离家太远,多次想让我放弃,但我一直和他沟通交流,跟他一起了解喀什,最终获得了他的支持。”刘佳说。最终,刘佳把握住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刘佳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去到基层同人民一起奋斗,热爱边疆,守护边疆,奉献边疆,把爱国爱疆作为一生的信仰,像胡杨一样扎根祖国西部边陲!”或许当地条件较为艰苦,但她无所畏惧,相信现在这一切即是最好的安排。刘佳说:“扎根基层,筑梦边疆,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我将用一生来践行的梦想。”如今,刘佳已经前往喀什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党校培训并学习维吾尔族语言,她一步一步在完成自己的梦想。


生活中:人人都有多面性

   刘佳性格中的豪爽开朗,骨子里的冒险精神似乎都是促成她做出每个选择的重要因素。生活中,她也偏爱挑战极限运动,在运动中挑战自我寻求刺激,在“冒险”中找寻生活的乐趣。人人都有多面性,很多时候刘佳都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激扬青春,但她却说自己十分“宅”,比起在外奔波,她更青睐于家中的温暖与舒适,感受家人间的惬意是弥足珍贵的幸福。

   作为体育专业的学生,刘佳对于自己的身材管理也有着严格的要求,本科时就有六块腹肌的她一直保持着惹人歆羡的马甲线,不过她说自己总是管不住嘴,平时最爱美食,尤其对烧烤和炸鸡毫无抵抗力。她也坦言自己爱好追看各种综艺节目,爱看动画和电影,特别喜欢电影《驯龙高手》。

   人人都有多面性,在人生的A面,刘佳尽力付出,为了自己的梦想可以克服艰险困苦,勇敢做出抉择,不断磨砺不断成长。在人生的B面,刘佳尽兴生活,与家人和睦温馨,与朋友谈天说地感受人生,追求心中的憧憬与向往,坦诚热烈,活得肆意洒脱。

   一天里总得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一年里总得完成一个小小的目标。人在做出抉择之前就像踏上一条未知的道路,但每完成一个目标,漫漫回首来时路时,或许百般滋味不尽诉说,但总无悔且坦荡。

   刘佳每次做出选择前或许也有过种种考量,所幸她始终不忘初心,永怀“少年人”的坦诚与执着。做一个选择不难,难的是从容与万千个自己相遇,与她们和谐相处,与不完美的自己握手言和,与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