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德阳校友企业开展“访企拓岗”暨校企合作调研座谈会

作者:来源:校友工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69

1月18日,副校长刘小兵携研究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招生与就业处、校友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及老师赴四川德阳东方水利智能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德阳天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暨校企合作调研座谈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拓展学生的就业渠道,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同时探讨如何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以人才为核心的双向互动。

铸一流水利装备,让江河更加美丽----东方水利智能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访企拓岗”暨校企合作调研座谈会的第一站是校友企业----东方水利智能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8日上午,在东方水利董事长、总经理,1992级焊接工艺专业校友陈启春和东方水利相关负责人以及特邀参会人员东方电气集团首席专家、西华大学德阳校友服务站会长石清华,德阳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皪校友的陪同下,刘小兵一行参观了东方水利的生产车间、研发部门和产品展示场地,初步了解了企业的发展状况、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等。随后,双方在东方水利的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东方水利常务副总经理李丹主持。

参观校友企业东方水利

参观校友企业东方水利生产车间

参观校友企业东方水利研发生产的水上清污机器人

校友企业东方水利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宝水上清污机器人

会上,刘小兵首先感谢了东方水利的盛情邀请,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当前工作重点,并就企业需要的人才邀请企业提出建议和意见,以便学校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培养出能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优质毕业生,并且诚邀企业到校考察,选拔人才。东方水利董事长、总经理陈启春校友介绍了自己及其企业的发展历程,希望学生进校时就与企业建立联络,鼓励学生在学习期间就与企业产生互动,从而使毕业生能够来得了、留得住。

与东方水利座谈会议现场

刘小兵副校长在与东方水利座谈会上介绍学校情况

东方水利董事长陈启春校友介绍企业情况

会议期间,刘小兵在与会全体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向东方水利授予了“西华大学实习就业基地”的牌匾。

刘小兵副校长向校友陈启春董事长授予“西华大学实习就业基地”牌匾

在双方交流环节,招就处副处长李绍军对学校目前的招生就业情况进行了介绍。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勤勇表示希望老师带队走进企业,让学生有第一手的实践经验。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江启峰、副院长史广泰,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维兵也介绍了所在学院的科研与教学基本情况,希望能够与东方水利在学生实践、科研教学等方面建立合作,通过竞赛、专利发明、专利转化等形式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座谈会以双方达成的共识圆满结束,双方愿意利用企业的创新创业优势,推动校企共同发展的新高度。

合影

调研德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

18日中午,在德阳国家经济科技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1993级政史专业甘再清校友的协调安排下,刘小兵副校长一行来到德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了德阳三环科技有限公司和德阳大学科技园区。

刘小兵副校长一行调研德阳三环科技有限公司

刘小兵副校长一行调研德阳大学科技园

桥梁重器 质量为魂----德阳天元重工

此次“访企拓岗”暨校企合作调研座谈会的第二站是校友企业----德阳天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18日下午,在天元重工董事长、1986级机制专业校友唐明和天元重工相关负责人以及特邀参会人员东方电气集团首席专家、西华大学德阳校友服务站会长石清华,德阳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皪校友的陪同下,刘小兵副校长一行参观了天元重工的数字化园区、桥梁索夹生产车间和研发部门,初步了解了企业的发展状况、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等。随后,双方在天元重工的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天元重工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经理许爱荣主持。

参观校友企业天元重工数字化园区

座谈会上,刘小兵副校长首先对天元重工的盛情邀请表示了感谢,对学校的发展历史、当前工作重点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就企业需要的人才邀请企业提出建议和意见,以便学校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培养出能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优质毕业生。他表示要加强校企宣传,加强校企科研合作,实现成果转化,多引进人才,并诚邀企业到校考察、指导、选拔人才。天元重工董事长唐明校友介绍了其企业的发展现状,表示人才始终是企业稀缺的资源,下一步将招一个博士、十个硕士、一百个学士作为企业发展的人才储备。

与天元重工座谈会议现场

刘小兵副校长在与天元重工座谈上介绍学校情况

天元重工董事长唐明校友介绍企业情况

会议期间,刘小兵副校长在与会全体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向天元重工授予了“西华大学实习就业基地”的牌匾。

刘小兵副校长向校友唐明董事长授予“西华大学实习就业基地”牌匾

会议中,德阳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皪介绍了德阳的11条重大产业链的相关情况。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招就处副处长李绍军对学校目前的招生就业情况、毕业生的主要去向等进行了介绍。研究生院、材料学院院长张勤勇,能动学院的江启峰书记,史广泰副院长,机械学院的朱维兵副院长也纷纷发言,他们介绍了各自学院当前的科研与教学基本情况,希望能够与天元重工在学生实践、科研教学等方面建立合作,通过竞赛、专利发明、专利成果转化等形式促进校企双方的共同发展。

座谈会接近尾声时,在天元重工工作的两名校友代表,05级材料专业校友李占杰和12级机制专业校友冉婷婷分别作了分享发言。他们各自简单分享了工作经历之后对母校和企业表达了真挚的感激,是母校赋予了学习的平台,是公司给了实践发展的空间。感恩西华大学和天元重工给与的家国情怀,并诚邀西华学子加入天元重工,为家庭和中国的制造之梦献礼。

东方电气集团首席专家、西华大学德阳校友服务站会长石清华在发言中表示,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西华校友的企业都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西华人做到了“下得去、上得来”。针对项目合作他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祝西华大学的发展越来越好,祝东方水利、天元重工的事业蒸蒸日上。

合影


结语

西部重装称德阳,

华夏名片铸荣光。

大囯重器遍寰宇,

学产研合道且长。

        ——石清华

2024118日参加西华大学刘小兵副校长一行赴德阳"访企拓岗"暨校企合作调研交流会,石清华会长有感而发,特作藏头诗一首)


在此次“访企拓岗”活动中,西华大学与东方水利、天元重工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企对接已经成为推动创新的又一重要途径,加强与高校合作,发挥企业的创新驱动,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和优势,共同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氛围。希望通过此类活动,高校和企业能够在共赢、互动、融合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并推动校企合作的质量不断提升。

   校友企业:东方水利智能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东方水利位于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德阳。公司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优秀水利企业。主营水利水电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分为水域环保智能装备和水工机械智能装备两大类,包括水上清污机器人、水面保洁机器人、水域巡逻机器人、鱼类保护机器人、拦污装备、后闭机、闸门及自动化控制设备等产品及服务。是我国水利水电行业水工机械装备制造资质等级最高、产品种类最全的专业厂商之一。公司心怀“成为水利水电绿色智能装备行业引领者”的愿景,以“铸一流水利装备,让江河更加美丽”为使命,秉承“诚信务实、客户至上、艰苦奋斗、共创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愿携手社会各界朋友,为祖国水利水电建设和水利环保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经过近20年的稳步发展,公司已为国内外数百个水利水电工程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校友企业:德阳天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德阳天元重工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专注于索桥核心受力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检测和技术咨询服务。核心产品包括索鞍、索夹、钢拉杆锚固体系及索桥支座等索桥全系列核心受力部件。目前,公司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索桥核心受力部件的专业化研发、专业化制造和服务企业。近年来,公司以科技引领发展,大力发展数字化制造和机器人应用技术,建设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索夹、拉杆及索锚具数字化生产线。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00多项,获得省、市级科技创新奖项数十项。公司始终坚守“桥梁重器,质量为魂”的企业座右铭,坚持质量至上的原则,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未来,天元重工将继续秉承“百年桥梁、百年产品、百年服务、百年天元”的理念,服务于国内外优秀建桥客户,致力于为全世界建设的每一座安全、美观、绿色的索桥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并努力成为国际领先的索桥核心受力部件制造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