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学院召开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

作者:向建国来源:应急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70

为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专业学术兴趣,激发研究生对科研的热情。学院通过专家学术讲座、学术沙龙、研究生论坛、课题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研究生学术年会活动。

(一)专家学术讲座

1212日上午,应急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在3E105多媒体教室拉开序幕。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小杰、部分硕士生导师、新入职博士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共同出席本次年会。

会议伊始,副院长杨小杰作开幕讲话。他强调此次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的举办,旨在挖掘研究生的学术潜力,使广大学生都参与进来,争做活动的主体,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调动广大研究生的主观积极性,使全院上下形成一种严肃活泼的学术氛围。

随后,陈福江副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基础理论、学科架构与发展趋势》的报告。陈福江基于新时代我国社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和我国应急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系统总结了我国应急管理的发展历程,深刻剖析了应急管理学科的理论基础、学科架构与发展趋势。

杨小杰副院长致辞

陈福江副教授作报告


(二)学术沙龙

在学术沙龙环节,首先,骆成老师作了题为《跨海桥梁危化品运输风险防控智能化》的报告。骆成老师讲述了智能化防控作为新的技术手段,不仅提高了运输的效率,也保障危化品在跨海桥梁上的运输安全。从风险源辨识、跨海桥梁车辆运行安全分析等方面出发,与同学们探讨了智能化技术在跨海桥梁危化品运输风险防控中的应用。

其次,郑毅老师做了题目为《背景铁的光反应-电动循环体系实现污染土壤中六价铬的快速还原》报告,郑毅老师强调有效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对保护生态环境和实现工业污染场地再利用十分重要。以实际铬污染土壤为研究对象,阐述了直流电场作用下柠檬酸和UV辐射引发的背景铁循环机制实现土壤内部六价铬的还原修复。

随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学生根据于沙龙主题举手提问,积极表达自己的疑问和看法。本次会议以小组讨论模式,使得本次学术沙龙在更开放、更自在的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进行,促进了与会人员对沙龙主题的深入思考。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同学们针对两位老师研究方向和目前的研究课题等方面提出问题,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将整个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探讨过程中,同学向老师提问如何阅读高质量文章,并从中提取相关知识和了解所在领域的发展进程?骆成老师耐心解答了如何从文献中提取相关领域知识并建议同学们多阅读外国文献、抓住文献中的流程图进行精读,解决了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涯对研究课题的一大困惑。一问一答中,同学们对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引导研究生同学们围绕该问题积极展开研究、探讨。

骆成、郑毅老师分别作学术报告

(三)学生论坛

1212日下午,在学生论坛交流现场,李晋生、孙苍乾、焦加璇三位研究生同学首先分别对自己研究方向、科研经历等基本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接着每位同学对目前研究方向、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报告,并通过选题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展示。

2022级研究生李晋生同学作了题目为《基于模型系统工程的钢结构桥梁智能建造研究》的报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智慧城市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趋势。针对基础设施行业数字化技术应用程度低的难题,李晋生同学借鉴制造业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创新性地将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应用于市政建设,开展异形钢结构桥梁的数字化建模、智能建造和仿真应用。

2021级研究生孙苍乾同学做了题目为《考虑颗粒破碎的土石混合体剪切特性研究》的报告。土石体内部颗粒发生破碎时会给地质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隐患与风险。孙苍乾阐述了通过自制的土石混合体的实验研究与数值模拟方法揭示土石混合体剪切变形过程中的剪切特性及破碎特性。

2021级研究生孙苍乾同学做了题目为《基于动力过程泥石流风险模拟研究-以白沙河流域为例》的报告。孙苍乾同学通过对白沙河流域泥石流开展易发性评价,并结合白沙河流域人口密度、经济等因素选取典型泥石流沟进行数值模拟与分析,为白沙河流域泥石流相关应急防护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学院研究生作报告


随后,点评老师对研究生同学所作的报告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并根据同学提出的有关题目选取、研究思路布局、研究方法选取、研究数据获取等方面问题给予具体可行的意见。

教师点评与交流


最后,副院长杨小杰勉励广大研究生,希望以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加强学术交流,砥砺学术思维,激发创新意识,拓宽学术视野,努力多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