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李海凌教授、李婧老师参加2023年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委会年会并作主题发言

作者:李海凌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32

11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重庆市万州区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2023年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专委会年会在重庆市万州区隆重举行。此次年会以“系统提升区域韧性,有效应对重大灾害”为主题,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海凌教授、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系李婧老师参会并作主题发言。

在本次年会上,李海凌教授深入分享了“基于PSR+云模型的室内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韧性评估”。她指出,国内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主要为室外场所,对于避难建筑关注较少。同时,避难建筑具有韧性需求,应用PSR+云模型可以量化评估避难建筑的韧性。为缓解室内、室外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失衡现状,推进避难建筑的应用进程,建议梳理现有抗震设防为乙类及以上、工程建设质量好、应急设施完善且功能齐全的既有建筑,建立避难建筑备选库,制定应急启动预案。震后按《地震现场工作第二部分:建筑物安全鉴定(GB/T18208.2—2001)》对备选库中的既有建筑进行安全鉴定,并确定其韧性等级,判定是否能够“平灾结合”切换启动其避难功能。

李婧老师对“天府新区生态空间服务价值与规划设计安全布局”展开了详细介绍。李婧老师基于等效因子法,从自然地理和社会经济两方面提出价值修正因子,建立了针对城市场景的生态空间服务价值动态评价模型,解决了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价同时受自然地理和社会经济因素突出影响而产生的时空异质性问题;以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为例,通过对天府新区十年规划建设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演变解析,发现了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影响特征,检验了城市生态空间服务价值动态评价模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此次会议的召开,让与会专家学者得以深入探讨灾害防御与减灾相关问题,同时也为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两位老师的发言也充分展示了西华大学在该领域的问题思考及研究实践。

图1 会议海报

图2 李海凌教授发言

图3 李婧老师发言

图4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