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开学 副省长杨兴平为应急学院院长闪淳昌颁发聘书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3879

“我是一名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学生,我宣誓:弘扬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严守作风纪律,矢志理想信念,肩负公共安全责任,致力防灾减灾救灾,求是明德,博学笃行,追求卓越,服务人民,在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中奋发图强、担当作为!”9月11日上午,西华大学应急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在西华大学四教报告厅举行,100名应急学院新生充满激情、铿锵有力地大声宣誓。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开学典礼并为闪淳昌颁发西华大学应急学院院长聘书;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为四川省应急管理特聘专家及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开学典礼现场

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教授,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刘赋德,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绪恩,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张宏伟,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副校长费凌,以及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三一重工等企业代表,学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应急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新生宣誓

打下坚实基础

为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边书记代表学校致辞。她对学校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指出,四川省是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最前线,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加强四川省的应急管理能力,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不仅是四川省本地发展所需、百姓所求,也是发展全国应急管理事业,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的必要措施。今年6月25日,学校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共建了四川首个应急学院。学校高度重视应急学院,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师资配备等方面做好了安排部署。她希望同学们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珍惜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强化实践,将所学与我们的国情、省情以及各位同学家乡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为投身应急管理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致辞

崔昌宏指出,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既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好的重要职责,又是各级教育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为适应新时代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需求,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应运而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西华大学应急学院未来的发展,他提出,希望学院和社会凝聚合力,特别是在防范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方面,帮助民众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民生意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各种灾害事故的防范自救意识;希望学院协助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同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使命责任;希望学院加强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教育事业,立足当下,牢记使命,为四川乃至全国培养输送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领域人才。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致辞

段毅君向闪淳昌先生接受西华大学应急学院院长的聘任表示感谢,向在座的各位专家、老师和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首届应急学院的学生表示祝贺,为同学们选择了应急事业点赞。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箴言与同学们共勉,“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他希望同学们立为民族复兴贡献己任的宏图大志,立献身应急事业的报国之志,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静心潜学、刻苦专研、锤炼自我,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讲话

打造国内一流学院

应急管理专家闪淳昌受聘应急学院院长

为加快应急学院发展,快速提升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方面的水平,打造国内一流学院。经研究,学校聘请闪淳昌为西华大学应急学院院长,特聘请崔鹏、曲国胜、张强、李京、高晋康为“四川省应急管理专家”;聘请崔鹏为“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曲国胜、张强、李京、高晋康为副主任。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为闪淳昌颁发西华大学应急学院院长聘书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颁发四川省应急管理特聘专家聘书

闪淳昌表示,西华大学应急学院的成立是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教育厅和西华大学顺应新时期发展态势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是立足四川多灾的省情,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广大师生投身于应急管理事业的集中表现,同时也是大家给伟大祖国70年华诞最好的献礼。他希望同学们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刻苦学习,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号召学院全体师生团结一致,把应急学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应急学院院长闪淳昌教授发言

投身应急事业

做又红又专、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应急人

应急学院教师代表张毅博博士说道:“同学们加入应急学院,就意味着选择了整个社会的平安,为祖国、为人民负重前行。应急科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很多领域尚属空白。这为你们努力进取、谱写自己的辉煌人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今天,你们是应急领域的新生力量;明天,你们将成为应急事业的坚实栋梁。只要潜心钻研专业知识,扎实苦练专业技能,相信你们一定会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应急学院教师代表张毅博博士发言

新生代表郭庭菽是一名来自宜宾的学生,经历了宜宾长宁6.17地震,被救援人员的大爱之举深深震撼和感动,毅然填报了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并被录取。她说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做一名又红又专、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应急人,我们必须不忘应急初心,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请领导和老师放心:我们一定会心无旁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秉持“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应急学院新生代表郭庭菽同学发言

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专家代表赵新为教授向同学们能成为应急学院第一届学生表示祝贺,并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最辉煌的四年,不仅能够学到先进的防灾减灾知识,同时也能交到志同道合的知心朋友,让四年成为人生记忆中最值得回忆的四年。

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专家代表赵新为教授发言

深度研讨

为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事业出谋划策

学校举行了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相关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并召开了圆桌会议。

主题报告

研讨会上,西华大学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院长、教授马贵臣作了题为“地震多发地区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株式会社MILIZE执行董事、博士黄文峰作了题为“防灾减灾应急的智能化”的主题报告;三一集团应急装备研究院院长陈添明作了题为“新时代三一大型应急装备的研发创新”的主题报告;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研究员曲国胜作了题为“应急管理新进展与趋势科技”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李京作了题为“恢复力(Resilience)的定量评价研究——以汶川地震灾区生态恢复评价为例”的主题报告。

圆桌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与新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