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行开学典礼 万人齐唱《歌唱祖国》

作者:学生通讯员 刘佳丽 唐语汐 摄影 张渊亭 郭伟琪 谭俊雄 李天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2828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9月10日上午,临江苑田径场歌声嘹亮,全体师生一边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一边齐唱《歌唱祖国》,西华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的主要负责人,2019级全体新生及部分家长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许州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殷切期盼  肩负时代新使命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以“青春与时代同行 梦想与祖国同在”为题,给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她说:“13141名2019级新同学从此成为西华的主人,‘一生一世’刻上西华的烙印,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讲话

    边书记指出,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成为一名大学生,要求我们更多地去思考时代的使命和青年的责任。她提出了“我们生活在一个怎样的时代?”“来到了一方怎样的土地?”“身处怎样的人生阶段?”三个问题,带领同学们共同思考,并对这三个问题逐一作了分析和阐释,教会学生爱国、爱校、爱学习。她指出,同学们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成长为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传承“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在展望未来中不负学校期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实现人生梦想;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坚持知行合一,在躬身实践中积累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通过学识的积累拓宽人生的厚度,提升人生的高度。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最后,边书记希望同学们听从时代的引领、祖国的召唤,胸怀理想、勇担使命,勤奋治学,用优异的成绩证明此生不虚西华行,用奋斗的青春绘就中国梦的伟大画卷。


经验分享  助力西华新征程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经济学院罗航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根据自身经历,向刚刚走上人生新征程的新生传授充实度过大学四年的经验:一、树立长远目标,志存高远,学会明晰人生路线;二、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成功之路上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三、积极面对各种挑战,追求卓越,在困难中越挫越勇。罗航教授字字珠玑,简明扼要,将数十年的人生经验浓缩凝聚,传授给新生们。

教师代表、经济学院罗航教授发言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赵意作为校学生会代表发言,身为校学生会副秘书长,她向2019级新生分享了自己两年来的大学经历,以亲身实践和学生会活动为例鼓励新生敢于尝试、勇于担当、努力成就不凡,愿新同学们在四年里寻找到学习和工作上的乐趣与责任,并积极肩负回报社会的使命。

学生会副秘书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赵意发言


勇于拼搏  共筑美好中国梦

    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蒋赟瑞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回顾了考研期间与同学们全力拼搏的每个瞬间,告诉新生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站在新起点,她期盼全体同学肩负起历史使命,为祖国未来与个人理想不懈奋斗,同时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祝福与诚挚感谢。

研究生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蒋赟瑞发言

    2019级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邓彬彬作为本科新生代表,情真意切地表达了新生对校园新生活的憧憬与期待,并号召新生牢记初心,奋力拼搏,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和前辈们一同前仆后继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本科新生代表、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邓彬彬发言

    最后,全体师生共同起立,齐唱《歌唱祖国》,歌声传递了西华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和坚定不移的爱国信念。典礼在嘹亮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万人齐唱《歌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