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铁花绽放的一瞬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 曹渝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36

春节的夜幕是属于烟花的。

小时候,我总喜欢趴在窗户前望漫天的烟花。捂着耳朵,却还是要倔强地睁大双眼看着一大朵一大朵的星火照亮黑夜。

那时,我的灵魂好似被吸入历史的夜幕。和古人一样,着粗布衣衫,梳少女发髻,呆呆地,站着,望着。望的不是烟花,而是铁花。

夜幕之下,赤着臂膊的匠人们在吆喝声中奋力一打,一千多度的铁水腾空,随后化作漫天繁星,散落天际,万千辉煌和灿烂融于一瞬。我的心随着花火飞升、绽放,穿越千年。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一项流行于豫晋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熔炉冶炼生铁至1500摄氏度,甚至2000摄氏度,赤膊上阵的匠人们准备好打铁花的撬棍,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舀、扔、打”三个动作。只有舀出铁水的重量,扔的高度,挥洒的角度控制在严格的范围内,打出的铁花才会呈现出最美的效果。在铁水面前,打铁花的匠人既是勇士也是智者,在力量中找寻一份婀娜,一份美丽。

这样一种中国式的浪漫肇始于春秋战国时期。令人惊叹的是,它历时千年,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日,依然绽放出了独有的魅力。

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应该知道也必须知道,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建筑铸造之精美,有诗词歌赋之风雅,有书法绘画之飞扬……所谓“虚无”,所谓“造假”,不过是跳梁小丑无病呻吟,掩盖不了原本之辉煌,这就是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从脚踏黄土的时期走来,圣人贤者为天、地、人的共生上下求索;我们在广阔浩瀚的世间叩问天地,文字、诗词、篇章滚滚而来。

无形之中,中华文化塑造了我们骨子里的谦逊、内敛,教会了我们厚积薄发、韬光养晦。在时间不断的淬炼中,成为我们民族特有的文化心理,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我们的人格和品格。

但一些传统却永远消失在了时间长河里。诸如“打铁花”这样的匠心工艺需要时间打磨,许多年轻人却因为耗费时间、精力而选择放弃,传承失去了“人力”;让旧传统洗去尘埃的过程中,资金支持不足,传承失去了“推力”;新时代下的旧文化相碰撞,把握不到平衡点,传承失去了“创新力”……

文化的复兴与发展,不仅需要“自信力”,更需要“执行力”。仅仅会背几句诗词,仅仅穿上几件汉服是不够的。推动中华文明推陈出新、兼容并包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时代课题;“大道至简,虚怀若竹”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发展方向。

今天,我隔着时光的距离,望文化之璀璨,思文化之来去,循着铁花飞升的路。

我默默许下亲眼欣赏打铁花的愿望。当铁花绽放的一瞬,五千年的文化会照亮整片天空,我会在角落照见自己。

那时,团圆属于万家灯火,而铁花,永远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