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夜的阳光 倾听唐朝的故事

作者:学生通讯员 朱佳垚 池小琪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12-20浏览次数:351

       “唐朝,不知道他的人会问,这是一个人的名字还是一个朝代的名字;而熟悉他的人会说,他就是一个朝代。”主持人在学校四教报告厅这样介绍唐朝。12月18日下午6:00,当西华晚霞隐于夜色,成都电台交通广播FM91.4人气节目“夜夜夜声音杂志”DJ唐朝应邀在西华大学举行了见面会,他身着红白色的运动服再搭上一条牛仔裤,显得干净活泼。西华广播台所有成员与众多夜迷一起寻找夜的阳光,倾听唐朝的故事。
        当得知唐朝将到西华召开见面会时,许多西华学子和校外的夜迷朋友奔走相告,最终通过与西华广播的官方微博互动和明德广场现场摆点处互动的方式,获取了见面会编码的夜迷,得到了宝贵的见到唐朝庐山真面目的机会,当天,四教报告厅座无虚席。                 
 谈及节目,他有不为人知的辛酸
         唐朝的节目为什么那么火?唐朝幽默地回答说是因为他不属于“装”的行列而属于“二”的行列,在众多夜谈节目中如一朵奇葩。而细心的夜迷则发现,唐朝时而温暖时而疯狂,时而漠然时而孩子气,他的语言犀利而动人,他足够真实,而这些正是他能够温暖人心赢得众多人喜爱的原因。唐朝昼伏夜出,每天晚上准时开始出现在城市上空。短短的六十分钟,唐朝需看上千条信息,平均每十秒二十条,并挑选出适合的进行回复。
        作为深夜节目的DJ,被主持人问及晚上的工作是否影响生活状态时唐朝坦言:“现在夜夜夜声音杂志时间往前调就是因为身体的原因。”不仅影响身体,他还提到不少同行患有心理疾病。“虽然节目只有一个小时,但那一个小时精神是处在极度紧张的状态下。”节目播出完后的唐朝并不是立刻离开工作室,还要花一小时来整理当天的信息。长期的夜谈工作让身体不错的唐朝也表示压力特别大,甚至曾有一段时间睡眠不好,头发掉得厉害。
         唐朝的付出总是被夜迷们默默记住的。在现场,有贴心的夜迷送上护嗓茶,奖杯等小礼物,表达对他的支持。在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更是表达了自己对唐朝的喜爱。大四考研的韩英拿着话筒讲述着唐朝两年来带给她的改变,在见面会上几度哽咽。
当坏孩子遇上好老师,改变从这里开始
        唐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出身于军人家庭的他叛逆,不按常理出牌,渴望受鼓励的少年在那时却饱尝寂寞。青春时的他曾与父亲大吵一架,随即揣着300元远赴福州打工。那一个月他做过门童,睡过桥洞,流浪街边,吃尽苦头。“那个时候每个月就期盼着能凑够钱到德克士买一份25元的套餐打打牙祭,便觉得好幸福!”唐朝亮出他的招牌式笑容说到。
      对于创办“夜夜夜声音杂志”的初衷,唐朝分享了他与高中语文老师王文云的故事。“我那时是一片荒草坪,而王老师则是修坪园丁,修剪枝叶,帮助我成长。”他打了个生动的比方。谈起童年,唐朝坦诚地说:“小时候常打架,经常被送往教导处。”父亲也对他很失望,直到遇上王文云老师,老师喜欢并欣赏他,当老师去世后唐朝才明白他真心对自己好。
      唐朝告诉同学们说,以前的他常常埋怨世界的糟糕,老师曾问他:“你是世界上好的还是糟糕的?”他反问老师“你说呢?”“你是好的那一部分。”老师回答。这些年来,唐朝感谢王老师的肯定,“当所有人说你不好时,你只要觉得自己是好的就行了。”他也是这样做的。
         在唐朝遇到的所有老师中,只有这位王老师不断鼓励他,一直欣赏他。听他节目的人都知道,唐朝总在节目里发出标志性的笑声,“这也是王老师教会我的——无论多困难的事,笑一笑就过了。”王老师的过世带给了唐朝极大的震撼与反思。他说:‘创办夜夜夜声音杂志’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到被尊重与欣赏,传递王老师的理念,改变更多的人!某种意义上来讲,夜夜夜声音杂志就是为了纪念王老师而办的。”
阴差阳错做广播,历经磨砺终显真章
        回忆走上播音主持的道路,唐朝用“阴差阳错”四个字来形容。一次他在同学家玩,被同学做广播的姐姐夸奖“说话很有普通话的味道”,之后他在家乡南昌做了一期电台嘉宾,节目后便收到200多封听众来信。“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一炮而红,才发现自己可以做这个。”大学毕业后,尽管家里人强烈反对,他仍然走上了电台DJ的这条道路。  
    当决心做广播节目主持人后,非科班出身的他曾十三次求职失败,委婉的评委说:“你音色不太好。”直接的评委说:“你这样的人也敢来应聘电台节目主持人?”唐朝在见面会上与大家一起分享这段心路经历,并调侃道:“没有关系,你总会遇到那个瞎了眼的评委!”
         为谋求职业发展唐朝来到成都交通电台,不想却度过了人生最压抑最煎熬的三年。27岁到30岁,快而立之年的唐朝扛着压力过着同行人所鄙视没薪水的实习生日子,期间家人也不断对唐朝广播工作提出反对。然而唐朝坚持下来了,在无数个苦涩寂寞的夜里,唐朝咬牙坚持着,每天依旧笑着努力工作。夜色凉如水,特别渴望百花灿烂事业春天的唐朝学会了在人生寒冬夜里耐心的等待。“吃过越多苦的人耐心就会越好,生活中的成功不是取决于机遇、创意,而是决定于耐心。我相信耐心决定未来。”他说这些日子让他知道“我原来可以吃这么多苦”。
他的正能量,来自于梦想
         总替听众解决情感困难和人生抉择问题的唐朝似乎永远充满正能量,在提问环节中被问及梦想,他开玩笑地说:“我的正能量来自我女朋友啊!”现场的夜迷立刻爆发出会心的笑声,“其实是来自梦想!”接着他又严肃地表示。
        随即唐朝笑着谈起了自己的梦想。“虽然我长成了冯小刚和葛优的结合体,但是我小时候特别想成为冯巩,到舞台上说相声,演小品。”他回忆起童年时说道。在初中到高二那个阶段,唐朝梦想成为马拉多纳,每天都穿10号球衣在球场上挥洒汗水,而后又想成为一名“灌篮高手”;而后来他的梦想便是广播,而今他只想做好广播。
      “我想告诉大家,梦想可能是不断变化的,它的意义不在于我们实现了它,而在于我们曾敢想敢做敢拼敢闯,并在此过程中真正的快乐。”他说,“我是一个相信梦想的人,它支持我走了很远。”
与现场夜迷倾心交谈,唐朝教会大家的事
         听过唐朝“夜夜夜声音杂志”的朋友们都知道他喜欢在节目中,只选用一首歌曲做背景音乐进行单曲循环,唐朝告诉在座同学“生活中也有很多单曲循环,不管是看人还是做学问,重新认识和了解很重要。”歌曲越听越有味,人越品才越明白。
        刚做DJ那会儿,唐朝因为一时的成绩而自傲自满,最后离开了南昌的广播台。“要感谢甩很多活儿给你的前辈,明确你的位置,并做好自己的事。”他告诉在座的同学,“感谢台长让我走人,不然我永远不知道我是谁。”唐朝又郑重地说。
      接着,在回答主持人“最欣赏女生哪些特质”的问题时,唐朝只谈了两个字——独立。他希望大学女生有独立的人格和精神,一旦这种精神被家人或朋友的宠爱所废掉,需要再建立独立便会非常痛苦。
        见面会上,唐朝更是分享了他在职场中的经历,并建议大家要在职场中认准自己的位置,摆好心态,无论在事业的高峰还是低谷都要学会静下来好好思考。
        唐朝在最后说,他这一辈子“最害怕的不是不高兴,而是没有高兴的,也没有不高兴的。”人来到这个世界不容易,所以要“好好的活。”

唐朝(左)见面会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

合影


                                     

责 编:舒婷

编 审: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