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成都高校志愿服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李青亭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12-09浏览次数:217

      12月8日下午两点,由我校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2012年成都高校志愿者服务研讨会在临江苑一楼一会议室顺利召开。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成都工业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成都师范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西华大学彭州校区和安德校区、爱华支教团队、大山天使团队、孙悟空公益团队、西华大学各学院志愿者联合分会的志愿者代表以及成都全搜索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西华大学校团委老师易宇峰、西华大学志愿者联合会主席陈汉清、副主席张波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各组织代表就“如何建立高校志愿者组织联动机制”、“如何建立志愿者队伍,更有利于志愿者服务专业化”两个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会议由王莹莹主持。
      下午2点整,会议准时开始。主持人王莹莹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及目的,即通过研讨,解决志愿服务中存在的诸如资金、各志愿者组织活动冲突重叠等问题,并团结志愿者力量,让志愿服务高效进行。首先,校团委易宇峰老师就有关志愿服务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参会的其他高校志愿者相互探讨、学习、交流,并能最终达成共识。易宇峰老师借用刘云山曾提出的关于志愿服务方面的几个观点,同时对我校最近开展的“文明劝导”、“单车无忧”等志愿者活动引出“如何将志愿者工作做好”的问题。他将志愿服务与“读大学”进行类比,提出志愿服务也应讲究“投入”和“产出”的观点。他提到,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的纽带,志愿服务应拉近青年而非远离青年。他提出,志愿者应如何推动现代文明进步;应如何获得学校的支持,吸引广大同学的关注和参与;应如何搭建成都各高校志愿者间沟通的平台;应如何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应树立怎样的志愿者形象等问题,引发了在座志愿者代表们的思考。他说:“我们应该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
      随后,在场的高校志愿者代表各自进行了组织展示,对他们的组织概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向大家分享了各自在志愿服务中的经验和心得,并提出的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出现的如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希望能通过探讨得以解决。在此过程中,各组织代表展示了各自的特色活动,如电子科技大学的“星级志愿系统”,成都工业学院的“校园安全巡逻”,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的“流浪狗之家”,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感恩驿站”等。
      接着,各高校志愿者代表就本次研讨会的两个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对于“如何建立高校志愿者组织联动机制”这一问题,大家提出应加强对资源的管理、统筹,建立高校联盟,并通过微博、网站、海报、QQ等途径加强对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而成都全搜索的代表也提出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让志愿服务活动得到更广泛的宣传。就“如何建立志愿者队伍,更有利于志愿者服务专业化”这一议题,大家也展开了谈论,最终认为,应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如开展手语、消防、办公软件、礼仪等相关训练,以提升志愿者素质,提高志愿服务的效率。
      西华大学志愿者联合会主席陈汉清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各高校志愿者代表也在很大程度上达成了共识。经过近四个小时的交流,各高校志愿者代表在会议中进行了充分探讨,各自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问题也通过此次研讨会得到了一定的指导。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成都各高校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整合资源、相互合作,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得到他们的关心与帮助。

会议现场

合影


责 编:王雅茹

编 审: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