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指导的“首届川南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泸州举行

作者:王学东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次数:868

7月19日,我校参与指导的“首届川南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泸州巨洋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历史学会、西华大学指导,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川南文化研究中心(筹)、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泸州市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学院、贵州民族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华大学等相关高校,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方志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贵州省文史研究馆等研究机构,以及川南4市、川渝滇黔接合部的1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忆川南往事,共话川南历史文化。泸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市政协副主席周亚琼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郑鈜、人文学院院长谢应光、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学东,以及人文学院青年学者王国巍、陈鹤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现场  

在开幕式上,副校长郑鈜谈到,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此次会议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必要。川南文化,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值得悉心守护、深入挖掘、全面研究和积极传承,西华大学将联合泸州、自贡、宜宾、内江四市,共同建设“川南文化旅游研究中心”,重点开展川南地方文化及旅游产业的研究、传播和发展。本次研讨会结合川南历史文化、川盐古道、蜀地文明、地方通史等研究方向,为川南各市文化战略、文化决策等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咨询建议,助力川南一体化进程。

四川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向宝云,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四川省社科院历史研究院院长姚乐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四川省社科院移民与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世松,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兼职教授赵永康,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祁和晖,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彭邦本,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教授蓝勇做了主题发言。在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共分为政区军事组、文化旅游组、经济交通组三个小组,围绕各组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不少切合实际的建议。

四川省委政府高度重视川南的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川南城市群空间和功能布局,推动川南经济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提升川南经济区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西华大学积极参与到川南经济区一体化的建设中,与宜宾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了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现已升格为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另外,西华大学已与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筹建川南文化旅游研究中心,并联合泸州、自贡、内江等地,共同建设“川南文化旅游研究中心”,重点开展川南地方文化及旅游产业的研究、传播和发展,在文献资料整理、学术研究、交流合作、文化传承与普及、开发与应用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建设成为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中心,建设成为集理论研究、决策咨询、服务社会于一体的应用型高端智库。

我校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