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明劝导之座位篇

作者:学生通讯员 袁庆 李欢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2-11-23浏览次数:253

      近期,校学生会围绕校风学风建设开展了关于食堂占座的文明劝导活动,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加强同学们的文明理念,建设和谐美丽的西华校园。
      经过为期3周的食堂文明劝导活动,食堂的平均占座率由最初的15%下降到3.7%,座位缺口也由原来的平均12.1%下降到平均6.4%。具体表现为书签的发放量由原来的平均每天每个食堂200张下降到平均每天每个食堂50张,之前平均10分钟就能发完的书签延长到30多分钟,这从侧面表现了食堂文明劝导的实效性。同时在一食堂同学们因找不到座位而站着就餐的现象大幅下降,在四食堂已经没有座位缺口。并且通过对部分收到书签的同学进行回访,95%以上的同学表示愿意接受这种方式的文明劝导,认为这种形式不仅新颖而且人性化,表示愿意将书签传递给下一位占座的同学。
      据悉,在我校学生就餐高峰期时,每个食堂均要承接其座位数3倍以上的人流量,座位缺口均在12.1%以上。然而在座位如此紧张的情况下,食堂占座现象却相当严重。这种情况给很多同学造成很大的不便,让同学们花在等座位的时间就占了整个吃饭时间20%。我校志愿者制作了精美的食堂文明劝导书签,宣扬文明谦让与道德培养。在占座同学的座位上放上一张书签,采用一种人性化的方式来进行文明劝导,并且鼓励同学们将书签传递下去,让同学们完成从一个占座者到维权者的角色转变,这对于提高大家的维权与自觉意识有很大的意义,并且这种方式的文明劝导效果显著。
      这次食堂文明劝导活动,积极倡导同学们文明礼让,有利于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文明劝导书签

发放书签

责 编:黄婧月

编 审: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