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答辩工作总结大会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4192

    73日下午,学校在艺术大楼大剧场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答辩工作总结大会。会议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展开。全体校领导,校督导团全体成员,副处及以上中层领导干部,教学单位分管教学的院长助理,各教学单位系(部、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教务处全体科级干部和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

    据悉,今年5月,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西华大学第八次本科教学工作会提出的改革目标,构建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我校开展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答辩工作。21个学院、41个专业类的87个专业参加了答辩,接受了来自校内专家、其他高校以及企业行业专家的检验。本次大会旨在前期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答辩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摆问题、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做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处长蒋珍菊作了题为“重构人才培养方案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答辩总结报告。蒋珍菊介绍了本次答辩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修订成效,并指出了存在的共性问题。她指出,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变革,需要深入实施“一次重构”,切实把握“两个维度”,精准实施“三类标准”,着力培养“四新人才”。

    首席科学家李秋实解读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求》。李秋实教授以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汕头大学和欧林工学院的相关专业为例,详细生动地讲解示范了 “培养目标如何描述”“毕业要求如何分解”“课程体系如何构建”,进一步明晰了各学院对标报告内容,修正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亮化自身特色,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着力点。

    随后,来自5个专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会计学专业周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周利平、产品设计专业孟凯宁、交通运输大类专业张诗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李玲分别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思路、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置四个方面,对本专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通过5个专业的示范汇报,帮助大家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有助于各专业立足自身人才培养优势,呈现本专业的特色亮点。

    最后,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作了题为“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主题报告。边书记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西华大学在新时代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最直接的应答,是涉及到西华大学人才培养定位、培养理念调整,涉及全校每一位师生员工的顶层设计。边书记首先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情况作了说明,强调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应把握5个原则,即:整体设计和模块优化相结合、规范统一和特色创新相结合、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相结合、主体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目标定位与实现路径相结合。

    边书记指出,新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出现了一些变化,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学校教育应从以教师教学为主转向以学生学习为主,实现高等教育范式从“教”到“学”的转变,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探究,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入深水区。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边书记指出,要明确学生的培养路径;要从学校层面搭建教学平台、组建教学团队;各学院要重视科研和教学,把学科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教学改革是教师的自我革命,教师是教学改革的实施者和教育理念的体现者,每一位老师都要投入其中;要加强产教融合、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边书记表示,人才培养方案既是顶层设计、也是落实改革目标的第一抓手,教学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的深水区,既会触动灵魂也会触动利益。进入深水区的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每一位教职员工投入其中,为西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会上,边书记还传达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据悉,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围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继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树立一流课程理念、构建一流课程体系、整合一流课程资源,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力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同时,以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为抓手,全面展开学校“一流专业”建设,努力实现专业建设工作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