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有你,我们好幸运——记西华大学辅导员刘凤丽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23浏览次数:479


【教育导报】622日以“有你,我们好幸运——记西华大学辅导员刘凤丽”为题,对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凤丽作了报道。全文如下:

她的办公室,永远为学生准备着凳子和茶水;她的手机里,保存着每一位学生的电话;她的心里,牢记着每一位学生可爱的模样;她的信念里,镌刻着“善待每一位学生”。她就是西华大学辅导员刘凤丽。

为了更加贴近学生,倾听学生心声,从2006年参加工作开始,刘凤丽就开设了“刘老师谈心时间”。工作至今,已经有数百名学生走入“谈心时间”。有位学生性格内敛,当众讲话口齿不清,刘凤丽就经常与他沟通,利用积极心理学知识帮他发掘自身闪光点。学生成长很快,大四时,整个人已经变得成熟稳重,领取毕业证书后,他又折返办公室,向刘凤丽深深鞠了一躬。

刘凤丽对学生的关爱不仅体现在“谈心”上,当学生生活上出现实际困难,她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有学生暑期打工时出了严重的车祸事故,生命垂危,在 ICU病房抢救,刘凤丽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并多次前往新津人民医院和华西医院,积极为学生募集善款,学生父母十分感动,拉着刘凤丽的手边流泪边感谢;有学生父亲病危急需血小板挽救生命,征得学院同意后发动组织学生自愿捐献血小板,成功帮助学生父亲渡过难关。

 “每个学生都与众不同,都有独一无二的优点,都会像金子一样发光。”除了心灵上和生活中的关爱,刘凤丽还深挖优点,为每个学生打造个性成长方案。有位学生经常逃课打游戏,学习动力不足。通过与他谈心谈话,刘凤丽了解到他特别喜爱游戏,便引导他学习游戏编程知识,做手机游戏开发;有学生未来打算做金融,刘凤丽因势利导,鼓励他在积极学好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同时修读金融专业双学位,成功从事“互联网+”新形态工作。一位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就有考研梦想,但缺乏信心,刘凤丽引导她树立远大的考研志向,合理规划自己的选课和学习计划,最终这位同学提前毕业并考取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

为推动班级创新创业教育,刘凤丽积极参加全国创业指导师培训,构建了“班级学习小组——学院创新实验室训练——参加创新创业或科技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她还主动邀请创业成功校友到校举办创业沙龙、开设创业营,并联系天使投资。在她的努力下,所带班级学生创新能力突出、创业氛围浓厚。学生在“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科技竞赛中获得32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获奖人次多达50人,多名学生在校期间共注册成立6家创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