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占安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王贝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853

 628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占安教授应邀来我校,为我校师生代表作了“大力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三大重点建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山述兰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首先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讲座中,陈占安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点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首先,陈占安从见证者和亲历者视角回顾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由来和发展解读了《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的基本要求,强调了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着力点在于学校高度重视以及各部门协调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接着,陈占安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关键在于明确课程定位,应注重学理性和政治性的高度统一,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应注重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最后,陈占安对我校思政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加强人才引进、专兼职结合、教学科研有机结合等。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刻,拓展了教师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认识深度和广度,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