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十四届高校计算机(软件)学院院长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盛小兰来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2019

621至22日,由四川省高校计算机(软件)学院院长论坛筹备委员会主办、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的四川省第十四届高校计算机(软件)学院院长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西华大学副校长余孝其,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周激流、宜宾学院校长王玲、以及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省内33所高校计算机(软件)学院院长和专家、四川省计算机研究院、四川省计算机学会领导等8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四川乐为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华清远见代表列席。论坛围绕“计算机大类本科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及新兴专业建设”主题展开研讨。

余孝其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办学历史及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概况。院长论坛坛主周激流致辞,他指出计算机类学科是省内高等教育的主要学科,学生人数多、占比大、前景广,同时表示本次论坛将解决计算机科学性体现在哪里的问题。宜宾学院校长王玲也发表讲话。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朱敏教授作了《如何理解与实施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题报告,她结合教育部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究成果,围绕标准的制定基础和原则、基本内容和知识体系等,对标准进行解读。同时从具体教学实施的角度,分析一线教师与质量标准的关系。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副秘书长沙严君女士作了《企业创新训练营——合产教融合培养新工科人才》专题报告,她表示新工科发展迅速,在教育界和产业界引起强烈反响,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实现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必要途径。企业创新训练营通过实例分析、实境训练、实现检验,将产业要素落实到实际教学的具体环节。

参会院长、专家交流发言,围绕论坛主题进行热烈讨论。会议推选论坛下届(第十五届)承办单位为西华师范大学。最后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何明星致闭幕词,他再次表达了对参加本次论坛所有兄弟院校的热烈欢迎,并预祝下一届院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院长论坛是省内高校计算机类相关专业共同研讨、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06年创办以来得到各高校计算机(软件)学院院长的积极响应,为四川省计算机高等教育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为全省高校计算机(软件)本科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及新兴专业建设打造了共同研讨、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我省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余孝其讲话

周激流致辞

专题报告(一)  

专题报告(二)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