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邀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Ken Taylor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陈倩来源: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139

    6月13日下午3:00,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邀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Ken Taylor教授来校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开展了以“文化景观:背景、意义、价值和管理挑战”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舒波教授主持。学校副校长王政书教授,KenTaylor教授随行助理郑昊博士,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老师和上百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舒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Ken Taylor教授的个人履历。Ken Taylor教授是目前国际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景观及历史城市景观专家学者之一,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专家顾问、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专家顾问、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顾问。随后,王政书教授为Ken Taylor教授颁发了西华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Ken Taylor教授以“文化景观:背景、意义、价值和管理挑战”为题分享了文化景观的相关知识。Ken Taylor教授首先讲述了文化景观进入世界遗产的过程,提出景观并不是只有物质层面的体现,还有一些无形的想象;还指出文化是随着社会在更新的,世界遗产并非把美学元素作为第一参考。随后,Ken Taylor教授对泰国、澳大利亚、中国的著名文化景观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重点讲述了中国杭州西湖申遗的过程,对茶园没有被纳入西湖的文化遗产范围表示遗憾。最后,Ken Taylor教授对遗产的概念界定、遗产的归属问题进行了阐述。

    通过Ken Taylor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对文化景观有了更深地认识和理解,并针对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问题,Ken Taylor教授一一为同学们解答了相关疑问。老师和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不仅领略了当代文化景观,感悟到了专家对文化景观深层次的剖析和思考,更增强了景观领域的国际视野,了解了学科最新最前沿的知识。

    讲座现场图(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