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课堂好fashion!玩转学习工具,婷姐真有一套

作者:西华大学记者团 向婉月、卿晗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534

   初见张文婷,她坐在咖啡厅里,转过头来笑着打招呼,嘴角漾出温柔浅笑,就像一位高年级学姐。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她很爱撸猫,也很爱晒猫。“到时候可以放猫的照片吗?让他们羡慕。”俏皮的话,引得咖啡厅众人失笑。

   张文婷,西华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教师,主讲《工程造价》等课程。曾获得“第六届西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多次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被评选为2018年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


钻研教学方法 先有学后有教

   2014年到西华工作的张文婷,教学经验并不算丰富,但是她在教学工作中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张文婷说:“学校有很多优秀的教师,他们给我树立了榜样。”

   张文婷经常去参加学校组织的“示范课程”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她还常去旁听优秀教师上课,每周至少听两节课。“印象最深的是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李海凌老师、李太富老师,还有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吴昌东老师,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唐丹老师,这些老师的课我都去听过。”谈起这个,张文婷如数家珍,“他们的课堂很生动,将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融入到知识里,再以学生喜爱的形式将这些学习内容传授给他们。”

   五年以来,张文婷一边授课,一边观察、学习优秀教师们的授课风格、方式,反思自己教学上的不足,并引入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张文婷的教学经验越来越丰富,上课方式越来越受到学生喜爱。在西华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张文婷获得一等奖,“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带给我思考,再加上一直以来家人、领导和朋友们都很关心支持,给我提了很多建议,我才能够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张文婷笑着说。

   教学之道,非闭门造车所能得。孔子曾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虽然各位老师所授课程不一样,但传道授业解惑的方法却有共通之处。张文婷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我,就像一块璞玉,通过不断的学习、钻研、打磨,才成就珠圆玉润、晶莹剔透。


扩充课堂内容 让学生自觉学习

   “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是张文婷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大学课堂中难免会有学生“神龙见首不见尾”,为保证出勤率,张文婷采取了特别的点名方式——利用软件随机生成的名单来抽点,避免一些学生有逃课的侥幸心理。对于上课开小差的学生,张文婷会让他来参与课堂互动,如果没回答出来就请他下次给全班唱歌。“这些小方法让课堂上的氛围严肃又不失欢乐,还能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上课习惯。一堂课下来,大家都很开心。”张文婷说道。

   在授课方面,因工程造价专业课程的特殊性——行业信息更新很快,需要紧跟时代潮流,张文婷的授课内容当然也不会局限在课本上。她经常去搜寻行业最新动态、国内外先进科技信息,丰富学生的认知。

   为了让课堂变得更有趣,张文婷还会在课堂上播放一些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视频,例如央视推出《超级工程》纪录片后,张文婷就在课堂上给学生播放视频中关于上海中心大厦的截取片段。张文婷注意到,学生很乐于在课堂上通过看视频这种较轻松的方式吸收知识,每当播放视频时,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浓、专注力显著提高。

   此外,为增强班上同学学习的紧迫感,从大一开始,张文婷就会在班级群里发送相关单位的招聘信息,让学生提前了解本行业的从业标准。这个方式既给了学生一个在大学里学习的目标,让他们有了奋斗的方向,也给了他们一把衡量自己的尺子,促使他们发奋学习,不断完善自身。因此,张文婷班上的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大多与本专业相关。


玩转学习工具 让学生高效学习

   张文婷认为,传统的作业模式反馈慢,效率不够高,也不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为此,善于寻找和利用资源的她发现了某高校研发的一款名为“雨课堂”的学习公众号。张文婷利用“雨课堂”建立班级学习群,并自制题库,给学生布置试卷作业,让学生用手机做题,她则用手机批改后反馈给学生。

   “这个公众号的优点是可以查看数据,也可以加批注。”张文婷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展示清晰明了的学生作业分析数据图。这种方式可以更直观地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学生通过做题也能自主查漏补缺。一旦有疑惑,学生们还可以点击查看张文婷留下的注解,配合生动形象的“语音+视频”的形式,学生的疑惑迎刃而解,学习劲头也更足了。

   上过张文婷课的学生,普遍都觉得这个公众号用起来十分方便,在复习课程时也很便利。此外,在公众号的班级学习群里,学生可以直接向张文婷提问,也可以自由交流。“这是一个高效的学习平台,并适用于所有专业。”张文婷说。


热爱教学工作 把学生培养成才

   刚毕业时,张文婷本选择去企业工作,但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自己更喜欢学校的氛围,因缘来到西华大学的应用技术学院。做老师后,张文婷致力于“把学生送进工地”。

   因工程造价的专业实践性很强,张文婷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经常向学生灌输一个观念——“现场考察比书本学习更有效”。现已参加工作的2014级工程造价专业的一名同学,读书时怎么也不懂“柴油打桩机”是怎样运行的,工作后告诉张文婷,她在工地看到了柴油打桩机,一下子就明白了它的运行模式,也终于认识到什么叫“现场考察的重要性”。

   “与学生相处很愉快,他们有独特的青春感染力。”张文婷笑着说,“做老师最幸福的时刻,是学生把自己当成了朋友,愿意分享心事,并来寻求建议。”曾有一名2014级的同学因感情问题而情绪低落,他就经常找张文婷倾述并寻求开导,张文婷一直耐心地劝解他,这名同学说:“谢谢婷姐的耐心安慰,她教会了我很多。”

   五年来,张文婷对待教学工作从不懈怠,对学生负责,为学生服务。张文婷憧憬未来,她期望在学术建设方面有更多突破。她用一丝不苟的态度、积极踏实的行动展示了属于年轻教师的热情和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