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学方法背后的心理分析”专题讲座

作者:吴颖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667

 5月28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游永恒教授应邀在5B-310为我校教师作了《教学方法背后的心理分析》的专题讲座,来自不同学院30余名中青年教师报名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围绕教学方法的评价依据、以讲授为特征的教学方法、共同解决问题型教学法、自主型教学方法、活动体验法展开述说。游教授着重讲解了以讲授为特征的教学方法,从分析讲授法的优点和缺点入手,深入探究讲授法的教学情境、影响因素等。他认为,讲授法能够发挥教师的专业优势,学生能够接受更具系统性、逻辑性的知识,好的讲授能让学生“心动”,因受启发而思考。因此,“讲授式”教学法仍具有独特的价值,应充分发挥它的重要作用。游教授还介绍了以师生对话和生生对话为主要内容的共同解决问题型教学法(研讨法)、以学生自我活动为主导地位的自主型教学方法和以全员参与为标志的活动体验法等三种教学方法分别讲述了它们的主要特征,并根据其不同的影响因素,给出了不同的解决策略。游教授特别强调,教学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所以教学方法不应是单一的,而是要根据课程目标、课程资源等情况,百花齐放,多元化运用。

    本次讲座聚焦当前教学热点,结合教学实践,立足于教师,面向学生,是理论与教学实例相结合的学习活动。在本次讲座中,老师们不仅领略到了游教授深厚的教学功底,善于启发的教学风格,也进一步了解了五种教学方法的主要特征、影响因素、解决措施以及隐藏在背后的心理要素等,为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