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考研至厦门大学,他这样做!

作者:学生通讯员 曹星智 周玉馨来源: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659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对于奋斗者而言,有“播种”才有“收获”。陈浩,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以专注与坚持为底色,在追梦的路上一路向前,成功考研至厦门大学。

       陈浩,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考研至厦门大学,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二等奖,多次获校级三好学生称号、被评为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担任学院公关部干事。加入院篮球队,获篮球裁判员证书,在篮球、游泳、田径等多项运动比赛中多次获奖。

考研之路:征途漫漫 圆梦厦大

     “考研的原因有很多,为了自己,为了更好的平台,也不想辜负父母的期待,但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投资自己’。”这是陈浩对自己的期许,是他选择考研的原因,更是他拿下这场“持久战”的初心。

      “我认为选择大于努力,择校之初一定要全面收集信息,不仅要找到心仪的高校,更要贴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这是陈浩所秉持的择校理念,也是他给学弟学妹们的择校建议。谈及选择厦大的原因,陈浩笑着说:“厦门有大海,很浪漫。”然而,选择厦大并不单是陈浩的一腔热血,更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理性结果。“最主要的原因是厦门大学的生物学非常强,第五轮学科评价是A+,在国内处于顶尖水平,我想去更高的平台提升自己。”他补充道。陈浩选择了心之所向,但也选择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据他了解,身边没有报考该专业的成功经验可借鉴。面对老师同学        “慎重考虑”的嘱咐和完全空白的经验,陈浩感到一股股压力向自己袭来。好在经过心态的调节,陈浩将厦大带来的压力转化为了前进的动力。

       考研之路,道阻且长。无形的压力、娱乐的诱惑以及繁忙的课程都让这场拉锯战变得艰辛。“看着他人刷抖音打游戏时,我也会想玩,但是心中渴望变好的欲望总会压过享乐的欲望。”他说。考研过程中,平衡时间和精力也是个不小的难题。不过,随着备考渐入佳境,陈浩的节奏也更加明快,“劳逸结合”就是他平衡精力的策略之一。考研收尾之际,更大的考验来了。“最大的困难还是身体上的不适。印象最深的是考研前夕。我发着高烧,躺在床上不想动。我心想一年都坚持过来了,最后几天也不想辜负自己的努力。”就这样,陈浩完成了考研的冲刺。他坦言,这一路走来,不仅仅是个人的努力,更是背后默默支持的亲人、朋友、老师以及研友成就了自己。

      “我会和我的室友在睡前互相鼓励,很小的一句话都是莫大的力量。我还有一个研友,他起得很早,每天早上都会来宿舍喊我去图书馆,像闹钟一样。我在篮球队也有几个研友,大家报考不同的专业,但都会积极交流,相互鼓励。这些都是研友给我的帮助。”陈浩说。研友的陪伴就像一股股活水,不断为他注入力量,在无声中支撑着他一路向前。

       “查分的那天,我看到自己的名字在拟录取的名单上,我直接兴奋地跳了起来。但是,激动过后,更多是一种欣慰,总算对得起自己的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命运没有亏待陈浩的努力,他选择了厦门大学,厦门大学也选择了他。

       成长路上最好的收获,莫过于一个更好的自己。“很多时候备考非常枯燥,有时候打开单词软件也会想打游戏刷抖音,但是慢慢习惯后,我一打开网课就会投入其中。”备考这一年让陈浩更加坚持,也更加专注。光阴似箭,一年时光放置生命的长河微不足道,但用汗水书写未来的陈浩记得点滴的成长。

竞赛之路:道阻且长 成于坚持

      回顾校园时光,学科竞赛在陈浩的大学四年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基于专业对口,陈浩在大二那年就产生了参加生命科学竞赛的想法,但是碍于自己的专业知识薄弱,陈浩选择了再沉淀一年。经过大二的积累,陈浩巩固了理论知识,也精进了实验技巧。时隔一年,他秉持初心,报名了比赛。

       功在平时,成于坚持。生命科学竞赛是一个周期很长的比赛,“比赛需要我们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保持实验以及数据的更新,就像考研一样,是一场持久战。”他说,“坚持的过程也并非一路坦途。一个实验可能因为失误得到好几个不同的结果。有时候做了实验也一无所获,感到非常气馁。”

       环环相扣,比赛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易。“答辩也挺困难的,我挺担心因为个人的失误,从而影响整个小组的成绩。答辩前夕,我反复练习稿子,琢磨细节,甚至纠正普通话发音,差不多准备了半个多月。”事实上,除开临时的练习,陈浩对公开发言的把握还来源于平时的积累,大一的他就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平时作为班长以及学生干部也经常主持各种会议,为比赛时的从容应对打下了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浩和他的团队最终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谈及收获,陈浩坦言感触颇深。在参加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后,陈浩见识了来自不同地区高校的优秀选手,不但增长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方面的认识,而且更加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在比赛中看到新颖的课题、先进的技术、优秀的导师,陈浩便对更高水平的平台产生了憧憬,想象着自己继续在此施展自己的才华,攀登一座又一座学术高峰。其次,这次获奖给予了陈浩信心,他说:“我已经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交过手了,大家都在同一条赛道竞争过,我还取得了不错成绩,谁也不比谁差。”

课余生活:心有所期 全力以赴

      “你要多尝试。”这是陈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在体育运动中多点开花的关键。高考结束后,陈浩一被西华大学录取就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了学院篮球队队长,表明了自己想加入篮球队的意愿,开学后加入了篮球队,大二便成为主力队员。

        不是体育专业的陈浩却考取了国家篮球裁判员证书,他说:“一方面是学院平时举行比赛都没有裁判,我就想着可以为学院做点贡献;另一方面我非常喜欢篮球,这也相当于换个角度表达自己对篮球的热爱。”除此,陈浩还尝试了4X100米接力赛、跳高、跳远、三级跳、游泳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体育锻炼中的多方面尝试并没有让陈浩顾此失彼,丢掉学习,反而是相互促进。面对考研的压力,陈浩选择通过体育运动来纾解。“有时候复习遇到瓶颈或者长时间久坐后,我就去操场打打球,再回来的时候脑袋就更清醒了。”陈浩说。他认为复习的时长和收获不一定成正比,学习需要讲究效率,学会劳逸结合,不能用时间的堆砌营造一种“努力”的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