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洁:圆梦川大!来看这位西华女生的多彩青春!

作者:学生通讯员 黄彧垚 龙丹妮来源: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308

       想要去看得最远的地方,相信敢飞就有天空翱翔,蓬勃的信念感是她追逐梦想的强大支柱。她叫周洁,大健康管理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大学四年,她成绩优异,始终稳定在专业前两名,揽获各类奖学金,获得多项荣誉。如今,她考研至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  学院深造,为自己的青春画卷添上了更加精彩的一笔。    

       周洁,中共党员,西华大学大健康管理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级一等奖学金4次、校级二等奖学金3次;获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作为项目主研人参与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课题1项,作为项目成员参与“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获评2023年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现已考研至四川大学继续深造。


信念感——成功的必要

       从大三开始,周洁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因为本科所学的内容不够深入和精细,如果我本科毕业就直接工作的话,自我感觉能力上还是有所欠缺。”周洁说。于是她希望通过考研提升自己的学历,拓宽自己的眼界,在研究生期间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

       在选择院校时,周洁首先考量的就是地域,因为自己是成都人,想留在川渝地区,于是她选择了四川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为目标院校。在得知去年同系学长程志宝成功考上川大后,周洁有了很大的信心。“川大一直是我的理想院校,一开始我有点拿不准,但程志宝学长成功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为了不让人生留下遗憾,我决定去冲一下川大!”周洁回忆道。综合考虑后,周洁确定了四川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为目标,开始了备考之路。然而备考之路并不顺遂,原本确定好的目标却在中途面临困难。5月份时,川大发布的专业课教材从以前的3本增加到了7本,刚得知这个消息时周洁非常沮丧,但在咨询了学长、多方面了解了信息后,周洁觉得或许这是个好机会:“正因为这突如其来的改动,可能有很多人都会因此被劝退,报考人数或许也会减少,只要我能坚持下来,就有很大机会成功!”接下来,周洁稳定了心态,开始买教材、搜集资料、制定复习计划,复习渐渐步入了正轨。

       坚持下来,就能成功,周洁的复习之路渐渐明朗了起来,但突增的数本教材还是让她有些头疼。为什么能坚持到最后呢?她笑着说:“我感觉是信念感。”一直给予支持的父母,热心帮助的学长学姐,还有总是守护在身边的辅导员涂爽老师,都是她强大的信念感来源。

       周洁说,不管她做什么决定,父母都会予以支持和理解,包括当初决定考研,他们也在最大程度上给予了她一个比较好的学习环境。但是在学校,父母的关心难免有到达不了的地方,好在考研的漫漫长路中,周洁身边仍有很多充满爱的人。“去年成功上岸四川大学的程志宝学长给了我很多帮助。”她提到,程志宝是一个很热心的人,当周洁询问考研问题时,程志宝总将自己的考研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此外,辅导员涂爽非常关心班里的每个学生,周洁说:“不管你什么时候打电话,她总是能第一时间为你解决问题。”即将开启下一个阶段的新篇章,周洁谈到辅导员时仍旧充满无尽的感激之情。

学霸秘籍:笨拙而有方法地学习

时间紧,背诵任务繁重,周洁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谈到自己的专业,周洁说:“背诵是考研的主旋律。”突如其来增加的专业教材加重了周洁的背诵负担,但是周洁稳住心态,开展了阶段性背诵。

    “第一个阶段是最难最漫长的阶段。”周洁说。第一阶段,也就是第一遍去过知识点,由于背诵量大,背诵起来也非常困难,整个过程就像是在啃一根难啃的硬骨头。“一点一点去啃知识点,这个方法虽然笨,但是很有效。”周洁说,“我的专业考试对教材知识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所以理解教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当周洁将教材过了一遍后,她便开始了第二个阶段:巧记巧背。她很明确自己在第二阶段的任务,是理解性的背诵,不同于第一阶段的背诵字句,第二阶段的她深入了解每一个知识点,划抄关键词、寻找习题加深记忆、系统性背诵……她将背诵内容来来回回过了四遍,从生硬地啃下知识点,到能够较为熟练地运用,她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有志者,事竟成。周洁选择了最笨的方法啃下了教材,但她并不是毫无技巧地去背诵,而是笨拙却有方法地记忆,在背诵过程中,她自创了许多背诵小技巧。

① 交叉背诵法。两门科目为一组,14天或21天为一个周期,具体天数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每一组背诵一个周期,并确定好背诵顺序。以《营养》和《毒理》为例,一三五背《营养》,二四六背《毒理》,周天休息。如果周一背诵《营养》,那么第二天在先开始《毒理》的背诵之前,一定要复习《营养》的内容。以此类推,第三天在开始背诵《营养》之前,就必须复习《毒理》。在开始下一组科目背诵时,需要把前面背诵的科目加进去,如此反复循环。

② 录音法。这个方法适合第一阶段应付大量的知识点时应用。为各科的录音建立一个文件夹,分类放置相关内容的录音。每天将重点背诵内容录下来,然后在日常生活中,例如吃饭时间、睡前时间、去图书馆的路上反复听,反复记忆。这个方法可以将较为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也可以提高背诵的效率。

③ 不同颜色标记法。选择用红色标记重点背诵段落,用绿色标记选择题常考点、易错点,用黄色标记模糊的知识点,用蓝色标记核心关键词。用不同颜色的笔来标记,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将知识的难度分类,一目了然,同时也让复习更有针对性。

④ 口诀记忆法。适合二轮背诵或三轮背诵,自创一些口诀,或者从网上寻找一些口诀来辅助自己进行记忆。比如环卫中有一道选择题是:氟斑牙多见于什么,答案是恒牙,干扰项是乳牙,我自己编的口诀是横幅(恒氟)。可以多用于一些容易混淆的知识点,帮助我们记得更牢。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坚持到最后顺利上岸!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读的书!”周洁说。


学习之外 还有诗和远方

       考研固然要重视方式方法,但日常的学习才是打牢基础的关键。对于周洁来说,自律与持续不断学习是她在本科阶段保持优异成绩的制胜法宝。“上课好好听讲,下课好好复习,争取考试考好一点。这是最原始最基础也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当被问到获得的荣誉时,周洁说自己并没有专门为了得到荣誉而努力,而是一直在冲刺的路上。大学四年,她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级一等奖学金4次、校级二等奖学金3次,获评2023年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周洁将这些大大小小的荣誉视作自己每个阶段的总结,她珍惜每一段走过的路,也珍惜每一段路上的风景,因此她将大学的四年过得精彩纷呈,这些荣誉就是她青春的见证。

       周洁从来不是一个将自己局限在课堂上的人。一次偶然,周洁和学长学姐一起参加了西华杯,一颗热衷于科研的心就此萌芽。她也开始自己做起科研项目,例如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等。在这些比赛中,她磨砺了自己组织项目以及推动项目运行的能力。她在比赛中获得过不少的奖项,但对于周洁来说,更可贵的是做这些项目的宝贵经历。

       这些项目经历最终成为她简历上亮眼的一笔,当初的萌芽成长出了果实,最终她在复试时收获到了结果。“复试的时候老师会询问我本科阶段的经历,我的这些竞赛经历让我在对答时游刃有余。”她说。周洁本科四年的大学经历很丰富,于是她在复试时准备了一份自己的简历。今年的复试是线下复试,分数比重提升,这对于周洁来说是个好机会。当周洁将自己满满当当的简历递交给老师时,大学四年的经历在脑海中闪过,老师的问题她都能有条不紊地答上,这样优秀的本科答卷,让周洁在复试时熠熠生光。

       大学生活是一段美好欢快的歌,学习只是其中的一段旋律。生活中的周洁其实有很多的兴趣爱好,音乐、摄影、志愿活动……备考时,周洁就经常通过听歌来缓解压力,“我最喜欢的歌是《看得最远的地方》,备考时每当坚持不下去了就会听这首歌,每次听到‘我要在看得最远的地方披第一道曙光在肩膀’就激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周洁说。高中时,周洁便常常担任学校主持,到了大学也依旧保持着这个爱好,后来慢慢接触了摄影,学习摄影技巧,现在她也开始有了一些小作品。参加摄影比赛、参加志愿活动、偶尔去主持一下大小活动……这些经历在周洁看来也弥足珍贵。

       大学期间,周洁将学习设置成优先选项,将比赛、课外活动按照主次等级排序,让自己能将时间比较均衡地分配。“希望学弟学妹们在繁忙的学习中能保持自己的爱好和初心,祝愿你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火,顺流而上,前程似锦!”周洁说。

       在西华的旅途告一段落,在四川大学的旅程即将开始。“纵有万般不舍,但仍心存感激。”周洁说自己将最美好,宝贵的青春留在了西华,在之后的旅程中,她将继续秉持“求是、明德、卓越”的西华精神,在新的学校续写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