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泽奎:考上浙大博士!他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学生通讯员 曹星智 周子瑶 曹锐来源: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发布时间:2023-08-05浏览次数:231

       在西华求学这些年,他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手握多项国家专利,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他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本科毕业工作两年后辞掉世界五百强国企工作考研上岸,开启人生的另一条道路。他叫舒泽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获评为2022年度“西华之星·学术研究之星”。面对成绩,他说:“勤勉而顽强地钻研,永远可以使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图片

       人物名片:舒泽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现已被浙江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学业奖学金1次,三等学业奖学金1次;获得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获得西华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获评为2022年度“西华之星·学术研究之星”。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篇,其中发表高质量SCI论文4篇,发表CSCD论文1篇,2篇代表作发表在流体机械行业TOP期刊《Physics of Fluids》。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西华大学研究生基金1项,作为主研人参与省部级项目2项,其他横向项目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授国家发明专利1项。所著论文获《全国天然气学会年会(2020)》三等奖。

认清方向 大胆走自己的路

“确定自己的目标,保持清醒,勇于尝试。”这是舒泽奎对于自己本科阶段的总结。从大一开始,舒泽奎就发现了自己对于科研的强烈兴趣。他主动联系学院的符杰副教授,表达了自己想要参与科研项目的意愿。在符杰副教授的指导下,舒泽奎本科期间收获了三个国家发明专利。舒泽奎十分喜爱钻研,虽然是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但出于对电气电路方面的兴趣,他自学了电单片机。这样的兴趣学习拓展了舒泽奎的知识面,丰富了他的科研思维,为他科研道路打下了基础。

学习上,舒泽奎没有什么独门妙招,他更多的是跟随老师的脚步,一步一脚印学好每一门专业知识。“本科阶段无疑是我们大展拳脚的最好时间,对于任何尝试都有较低的试错成本。但我们也不能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碰壁,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自己的目标,如同巨轮在大海中航行需要灯塔指引一样。其次,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成功之路总是孤独的,保持清醒的头脑可以帮你到达成功的彼岸。最重要的一点,认真踏实学好每一门功课,不管未来要做什么,这个都是基础。”他说。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考研的理由,而舒泽奎的理由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本科毕业后,优秀的舒泽奎成功入职世界五百强的一家国企,本是令旁人歆羡的工作岗位,但他却越来越感受到知识浅薄带来的局限性,他说:“那段时间感觉就算把每一本书背下来,在工作中用到的也不足百分之三十。”认识到自身能力不足后,舒泽奎在工作的第二年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接下来的半年里,舒泽奎边工作边备考,下班回到家通常是八九点了,偶尔遇到加班,舒泽奎也会坚持每天复习,有时候不经意间就复习到凌晨两三点,休息一会儿,七点过又起床去上班。“那段时间我最喜欢的就是周末,因为可以进行一整天的系统复习。遇到不加班的时候,我就暗自高兴又有更多的时间复习了。”舒泽奎说。但他并不是将整个人都埋身在工作和备考中,他偶尔也会停下来思考自己最近所做事情的意义,回顾自己的复习计划,进行查漏补缺,当然劳逸结合的身体锻炼也必不可少。

虽然边工作边备考的过程很辛苦,舒泽奎也没想过放弃,他会用自我胜利法来缓解自己的压力:“考研哪有生活苦。”最后在不懈努力下,他如愿以偿考研上岸,本科阶段打下的良好基础坚定了他在能源动力领域深耕的决心。他说:“研究的道路永远没有尽头,硕士并不是我最终的归途,我当时就决定继续攻读博士。”

重回校园 在科研路上乘风破浪

2020年,当舒泽奎获得西华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后,他第一时间告诉了导师史广泰自己想要读博的想法,并且比同课题组其他同学早两个月开始学习,也就是这两个月,让他有更充分的时间阅读文献、学习软件,打好科研基础,从而在正式开学后迅速进入科研状态。

研究生期间,导师给了舒泽奎很多引导与帮助。“史广泰老师有着独特的教学和引导方式。”他说。刚开始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导师会给出一个月时间让学生去阅读文献,学习同专业领域的其他学者已有的成果,并进一步思考,然后进行优化,引导学生在一开始就明确个人目标,争取在研究生期间产出高质量成果。“除了传授知识,史广泰老师平时也会给我们分享一些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解一些与人沟通的技巧和向人请教的方式。有时候一起聊天,他还会为我们解答生活中的困难和不解。非常感谢史老师,让我在研究生阶段收获颇多。”舒泽奎说。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沉淀,舒泽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样优秀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的,舒泽奎也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研究生期间,他坚持每天阅读大量文献、反复实验得出最佳数据。“刚开始的几个月会很枯燥,但也要学会不断坚持,前面要认真打好基础,不能松懈。”舒泽奎说。日复一日的坚持与规律的作息,是舒泽奎提高自身效率的秘诀。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舒泽奎都将时间用在阅读文献、做实验和撰写文献中。学习之余,他会抽时间去爬山、跑步或打球,放松身心。当面对科研压力时,舒泽奎会选择及时去调整自己的情绪,放空自己的大脑,下楼去呼吸新鲜空气、去运动,调整好情绪后再进行研究,压力也会随之降低。

如何将自己沉淀,舒泽奎给出了建议:第一,要保持好奇心。对你所做的研究有所兴趣,不把它当成任务,而是当成一个从中获取快乐的过程,并且积极投入到其中。第二,保持专注,提高效率。要认真、全神贯注投入其中,提升自己的效率,才会有更好的产出。第三,培养自己的创造力。科研过程也是个创新过程,要不断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和创新意识,有时可以通过发现已有科研成果的不足,抓住其中存在的问题,围绕本质进行创新,用更好的方式去解决。第四,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要学会妥善解决问题,顶住压力,持续跟进,熬过这个苦难的时刻就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坦然面对困难 努力解决问题

 硕士阶段,舒泽奎在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篇,其中发表高质量SCI论文4篇,发表CSCD论文1篇,2篇代表作发表在流体机械行业TOP期刊《Physics of Fluids》。如此高产的舒泽奎也并非一帆风顺,第一篇SCI论文是一篇中文会议论文,在写作过程中,舒泽奎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主要是软件运用不熟练和实验数据的报错。“在筹备第一篇论文的两个多月中,有一个月都在与一个数据博弈。”舒泽奎说,“我记得那是解决数据报错的前一个夜晚,如果论文无法按时完成将失去参加会议的资格,我压力很大。那晚在离开实验室后,我没有直接回宿舍,而是独自坐在四教前的旗杆下想了很久,也许是漆黑的夜晚让我内心平静下来,我找到了解决了参数设置区间问题的灵感,顺利完成了论文,而这篇论文也有幸被评为优秀论文。”

而令舒泽奎印象最深的论文则是自己的第二篇SCI论文,在查阅大量文献后发现有关于流体机械叶顶泄漏旋涡的能量消耗计算不甚精确,只有关于漩涡运动和漩涡能量的理论公式和宽泛的讨论。于是舒泽奎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不断地探索中,自行推导出了一个可以更加精确计算的公式,他将其投稿到《流体物理学》(POF)并成功发表。最令舒泽奎意外的是,之后他收到了来自其他高校老师和同学的咨询。舒泽奎说:“他们联系上我,询问我实验和推导过程中的一些细节是如何处理的。这让我很开心,不仅是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他人的认可,也助力了他人的科研工作,这件事非常让人有成就感。”

舒泽奎十分喜爱互相交流和探讨的科研氛围,他在撰写毕业论文时,曾因为一些细节问题去咨询过其他院校的老师,他们的耐心解答助力他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在帮助其他人解答疑惑的同时,我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发表论文的理解。发表论文是为了进行良性的学术交流,从而提高科研水平、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获奖并不是最重要的。”他说。

在谈及论文的发表经验时,舒泽奎提出了四点自己的收获。一是注重理论基础,良好的理论储备是一切科学研究的基础,要注重自己本身的研究方向。二是多阅读高质量、高级别、高水平文献,通过阅读高质量文章学习写作手法和创新思路。“同时在阅读文献时要带着问题去读,理解研究目的、研究思路、整个研究过程中的创新点,进一步探究其成果对我们今后研究有什么帮助,更深入的话则可以研究其不足或者缺点,许多灵感都来源于阅读文献。”他说。三是保证自己对学术的积极态度,多和本校和外校的老师甚至行业大佬进行交流,不要怕他们不理你,很多老师和同学很乐意为你解答困惑,并且要多参加讲座学习,“我的老师教导我们,成功的人永远是谦虚学习的人。”他说。

和谐的学术交流、提高科研水平、促进行业发展……一直是舒泽奎在科研路上践行的初心。不怕吃苦,坦然迎接困难并解决困难是舒泽奎科研路上的缩影。保持激情、专注投入、不断创新和不惧压力是舒泽奎的法宝。在学习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在舒泽奎不懈地努力下,他将前往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攀登学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