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谷雨杯”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赛前交流会(四川站)在西华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李姝 王永涧来源: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057

5月18日,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谷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全程赞助的2019年“谷雨杯”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的赛前交流会(四川站)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黄蔚欣副教授,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公司建筑信息模型(BIM)中心主任董凤翔教授级高工以及北京古谷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加强参加。此外,还有来自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攀枝花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等省内高校的师生参加。会议由我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舒波教授主持。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舒波教授主持会议

 我校教务处处长蒋珍菊教授致辞,她在致辞中表达了我校对此次竞赛的高度重视、对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以及对参赛队伍的美好祝愿。

 董莉莉教授进行了“谷雨杯”竞赛题目解析。从“城市有机更新”、“空间挖掘”等关键词以及挖掘空间的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指明了此次竞赛的主旨,是以“空间挖掘——城市有机更新设计”为主题,探讨数字技术下的建筑与空间形式发展及绿色环保技术的应用。董教授特别强调了参赛方案应充分体现出对于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的理解,以及对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的认识;同时要熟练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信息模型(BIM)以及建筑性能模拟等技术。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

 董凤翔主任以《建筑设计中的数字技术应用》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他展示了BIM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使得同学们明确了BIM技术在实际工程里所处的重要作用。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公司建筑信息模型(BIM)中心主任董凤翔

 黄蔚欣副教授作了以“建筑学数字技术教学改革实践”为主题的报告,分享了以“编织”为灵感的参数化设计和软件研发过程,并为同学们展示了清华大学本科同学们的课程设计作品,作品引起了与会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黄蔚欣副教授

之后,技术总监加强就“数字技术背景下的建筑设计未来”进行了探讨,主要从建筑学专业教育改革角度出发,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为例介绍了新工科建设改革的重点与难点。

北京谷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加强

最后,2018年“谷雨杯”数字技术奖获得者、重庆交通大学2015级本科生何屹东同学分享自己2018年获奖作品的心得。

2018年“谷雨杯”数字技术奖获得者、重庆交通大学2015级本科生 何屹东

通过此次赛前交流会,我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学生对2019年“谷雨杯”竞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为引导建筑学专业学生关注城市空间的更新、城市环境的改善和城市社区的营造,积极参与国内设计竞赛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同学们对于未来建筑的发展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