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通识教育《逻辑学原理》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马思捷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972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工作,5月20日,学校在3E-203召开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邓生庆教授和张皓老师来校交流研讨。副校长费凌,教师发展中心、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领导及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主持。

会议现场(一)

    张皓老师首先介绍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逻辑学原理》通识教育课程开设情况,从师资建设、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教学重难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等几个方面向在座老师作了详细讲解。随后,邓生庆教授讲述了自己与逻辑学的不解之缘,他认为高校应该充分意识到对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与训练的重要性,指出批判性思维教育将是未来教育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同时,邓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开设逻辑学原理课程的教学经历和授课技巧。

    接着,费凌副校长强调了通识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要明确通识教育课程的目标、精心设计课程内容、重视跨学科知识的融合、促进学生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要积极推广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的成功经验,努力加强通识教育课程资源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西华特色的精品通识课程。

    最后,与会教师就课程的面向群体、授课形式、内容设置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二)

    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将结合实际,通过高质量的建设,打造一批通识教育优质课程,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知识领域,增进学生对自身、社会、自然及其关系的理解,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宽容的态度、开阔的视野、批判的思维、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以及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