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系列学术报告交流会

作者:王希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586

    受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博导邀请,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邹胜利副教授、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张经纬教授以及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白锋教授来理学院作专题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2B-213会议室顺利召开。

    邹胜利教授作了以《Optical and chemical properties of metallic nanoclusters》为题的学术报告。邹老师主要介绍了如何使用量子力学工具来研究小金属簇的化学性质以及金属纳米颗粒的光学性质等。邹老师在量子化学计算模拟上积累了大量经验,发表了140多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6700,H指数为33,可谓是成果丰硕。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踊跃提问,邹老师一一解答,让大家对本不熟悉的化学计算领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邹胜利教授(图一)

    张经纬教授作了题为《纳米材料的宏量制备及其在能量存储与转换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历史,谈到了自己和刘治国老师的师生情,言谈轻松,幽默诙谐。其后,张老师主要以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为例,讲解了建立高校和企业之间“桥梁”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张老师指出,高校的成果绝大部分都“夭折”了,单纯停留在实验室的瓶瓶罐罐里,企业也不会重视和采用,唯有一步一步地“放大”,才可能实现成果转化。报告后,邹老师给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以药物合成为例,阐述张老师所做工作的重要性。

张经纬教授(图二)

    白锋教授作了以《卟啉可控自组装及其应用》为题的报告,白老师重点阐述了卟啉的多种组装形式及其相应的应用。白老师在阐述过程中态度谦逊,他时时刻刻提醒大家,作为研究生,应保持一颗好奇心,有着旺盛的求知欲。他提到Chemistry,chem is try,化学其实就是尝试,要大胆地尝试,同时更要留心实验过程中的各个细节,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同时,白老师更是以亲身经历为例,给大家阐述了扎实的基本功对于科研的重要性,因为只有在有雄厚的理论储备下,才可能会抓住实验中各种各样的现象,进行合理地解释。通过聆听白老师的报告,大家了解到了自组装这个概念、意义以及卟啉组装材料的应用价值。

白锋教授(图三)

        最后,此次学术报告交流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