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华大学模拟法庭竞赛圆满结束

作者:毛欣懿 图/魏无忌 来源: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433

 为提高大学生的法律实务能力和学习法律的兴趣,516下午由教务处、校团委主办,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西华大学启点·法学社共同承办的2019年西华大学模拟法庭竞赛决赛在模拟法庭(6A-136正式拉开序幕。应邀参与本次比赛的有教务处副处长刘克剑、四川果然律师事务所主任田金陇、校团委老师周雪莲、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肖东华、副院长冯永泰、郫都区红光镇司法所所长胥文杰、院长助理张利国、知识产权系主任吉方英、学工办主任张文静和团委书记刘颖。此外,参与本次比赛的还有红光中学的师生代表50余人

比赛现场

    本次决赛合议庭由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教师夏永全担任审判长,教师杨廷文和张邦铺担任审判员比赛共有92名同学参加,在经历了小组赛、复赛25激烈辩驳后,最终仅两个小组成功突围晋级决赛。决赛以“爱家物业有限公司诉李明合同纠纷案”展开,庭审过程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等环节。首先,原告宣读起诉状,并出示证据,被告针对原告提出的事实和理由做出反驳,并提供证据。接着,法官分别询问原告被告方关于案件的证据,有何观点或是否反驳,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原告被告围绕该案原告格式合同是有效以及该案原告索求的违约金是否有依据进行激烈辩论。最后,双方总结陈词。

    两支队伍的对决精彩纷呈。庭审结束后,经合议庭合议,被告方获胜。审判长夏永全点评指出,原被告双方对于证据的运用可圈可点,虽然在比赛节奏上有一些瑕疵,但是整体表现良好,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是值得肯定的。

    通过模拟法庭真实案件的具体分析和处理,同学更加了解和掌握处理案件的方法和技巧,有效提高自身理论知识应用能力、事实认证辨析能力、案例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也为今后从事法律务实奠定扎实的基础。

合影留念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陈慧琳、何汪翰、张森、伍昱柯 

二等奖:刘湘、李苗苗、孙彬、刘品嘉

等奖:李敏、王鲜、徐皓玥、罗雲

        李岚、胡芯蕊、刘芳芳、李兴梦

优秀辩手:廖宇星、刘湘、李苗苗、何汪翰、李敏、

          谭雅莹、龙云月、李岚、胡芯蕊、张耀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