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级易班发展中心交流研讨活动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曾益 学生通讯员 黄奕 田利华 /摄影 赵时雨 陈炯任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1345

春未尽,夏初临。蓉城五月,石榴花开,盛会启幕。5月24日至25日,全国省级易班发展中心交流研讨活动在四川成都西华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余所高校的专家领导和易班指导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化背景下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活动期间,报告交流、案例分享和工作推进会等相继展开,为易班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交流机会,同时也为数字化背景下的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提供了样本参考和路径选择。

交流学习  数字赋能推动思政工作

5月25日上午,开班仪式在西华大学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西华大学校长李秋实,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军华,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力,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出席会议。开班仪式由易班全国共建办公室副主任冯斌主持。

开班仪式

西华大学校长李秋实致辞,他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对大家到西华大学交流学习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作为易班全国推广的沪外第一所试点高校,西华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支持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去年以来,在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西华易班建设在数据基座建设和数字思政方面作了一些积极的探索。李秋实表示,希望各位专家为学校新建的“西华易班数字平台”把脉问诊,让更多的西华学子受益于易班建设。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致辞,他表示此次交流研讨活动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要全面梳理和总结各个省的易班工作情况和工作经验,另一方面要探讨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和发展重心,继续推动教育数字化变革、做好教育数字化转型,争取做到“青年在哪里,工作覆盖就在哪里”。

合影

开班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专家报告会。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强以“网络思政领航程立心铸魂育新人——陕西科技大学网络育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了分享。郭强结合当今时代建设背景,提出应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网络思政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理论指导,创新网络思政时间路径;丰富呈现形式,培育网络思政精品内容。他具体阐述了在面对网络思政教育功能单一、相互掣肘、校外媒体平台尚未形成明显的育人合力等问题时,需要从组织架构上解决“归口不明”、从政策保障上解决“动力不足”、从资源供给上解决“提速不快”,同时以战略思维把握发展大势、以辩证思维看待机遇挑战、以底线思维抓好日常工作,建立有内涵、有创意、有格局、有温度的网络思想政治内容,以达到网络思政育人的实效。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军华以“强化数字赋能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准发展”为题作了分享。王军华提出数字技术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阶梯,并基于立信易班的实践探索、高校思政的本质特点、强国战略的总体部署三个方面,提出应深刻理解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加快实施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任务。同时,他从数字赋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何为之辨、能为之思、善为之行三大方面进行分析阐释,提出发展数字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改革所向。最后,他呼吁全体教育工作者携手并肩、团结一致、抢抓机遇,共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擘画未来  为易班建设发展谱新篇

5月26日上午,在西华大学四教报告厅举行了数字化背景下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四川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处长李大鹏主持。

工作交流会现场

陕西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西华大学四所高校分别围绕“数字化背景下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进行了交流与分享。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陕西科技大学张钦峰从“一轴两极三驱动”出发,分享了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工作探索的经验做法。江苏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蔡炳锋从当前学生群体的特点和深度使用网络平台的现状分析入手,围绕“五个着力”,就如何将网络育人做深、做实、做细、做精展开了深入的论述。吉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执行主任、吉林省高校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主任、长春理工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王佳惠通过转变、转型、转承、转换“四转”和理念集成、机制集成、数据集成、平台集成“四集成”,分享了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

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力以“数字赋能新时代 西华易班再出发”为题,回望了西华大学从2012年开始建设易班至今所做的探索和创新。通过现场展示“西华易班”一站式学生事务平台,为大家呈现了如何利用数据融通服务日常教育管理,减少线下繁琐流程,助力学校智能化管理提升的实践。下一步,“西华易班”将继续围绕思想引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交流研讨

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提升。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召开了2023年度全国省级易班发展中心交流研讨活动,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易班全国共建办公室副主任冯斌等负责人对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介绍本单位的经验做法,提出在具体工作中的困惑和痛点难点,探讨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易班建设工作,共谋易班高质量发展。大家一致认为,要持续加强沟通学习,不断加强协作发展,继续加强理念交流,推进经验共享、思维共享,推动数字化背景下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西华大学易班工作站,并前往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思政中心调研学习。

参观西华大学易班工作站

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思政中心调研学习

此次交流研讨活动为全国省级易班发展中心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不仅促进了各地高校易班建设的经验共享,进一步推动了易班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创新与发展,也为数字化背景下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