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网】西华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启动

作者:来源:教育导报网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44

“教育导报网”525日以“西华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启动”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教育导报》讯(唐苑 王舒)“可爱的玩偶、有趣的心理小游戏、丰富的奖品……体验完后,感觉整个人都正能量满满!”5月25日,以“育心育德 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在西华大学举行。活动现场人声鼎沸,可爱的玩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各学院志愿者为同学们细心讲解着游戏规则……往日步履匆匆的同学们纷纷停下了脚步,体验着一个又一个有趣的心理健康小游戏。

活动中,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聚焦当下学生学习生活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健康教育展演活动,确保全方位、多角度覆盖学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筑起“走出心灵的雨季 做不被定义的自己”便签墙,鼓励同学们撕下刻板标签,勇敢将心里的话表达出来;经济学院采用知识问答方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开展了手工风车制作活动;航天航空学院开展了创意涂鸦、合力搭建乐高、写便签活动,并通过砸金蛋的方式帮助参与者释放压力。现场集知识性、参与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收获快乐与满足。

“游戏非常解压,写下自己的心里话也是一个释放自己的过程,参加完活动我进一步体会到爱自己、爱生活的内在意义。”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唐莉说。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20级学生陈杨杨表示:“活动丰富有趣,我们既可以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学到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获得奖品,又能在忙碌的学业生活中放松身心,得到心理满足。”

面对当代大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西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马丽霞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给出了建议:“作为大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很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内心认可‘我是有价值的’‘我是有能力的’‘我是可爱的,值得被爱的’这三点。大家可以试着去做一些能带来积极体验的事情,同时也学会感恩,培养积极情绪,努力去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在投入去做的过程中提升自我能力。除此之外,还要带着善意去关心身边的人,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体会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收获属于自己的蓬勃人生!”

据悉,本届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1月,还包括“新青年 心故事”微电影征集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班级心理委员风采大赛等专项活动,各学院将依托专业特色,持续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乐于体验的活动,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氛围,丰富心理育人形式。

报道链接如下:

教育导报网:西华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启动

http://www.scedumedia.com/news/item/1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