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读懂红楼梦”

作者:学生通讯员 郑鸿丹 罗馨馨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323

4月18日下午,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西华大学蜀学院主办的蜀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读懂红楼梦》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正式开讲。此次学术讲座邀请到了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木斋教授主讲,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学东主持。学院中文系部分教师代表、在读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加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木斋教授以脂砚斋为引,对《红楼梦》进行了概述,提出了不同于以往《红楼梦》研究的方向:以脂砚斋为研究重点,证代玉是写作此书的主要作者,紧接着详细讲解甲戌本楔子中的内容,以此作为印证,所讲内容浅入深出,清晰明了。木斋教授认为《红楼梦》的故事具有很强的真实性,在历史的大环境下具有原型,《红楼梦》的“红楼”来源以及书里书外的四大家族,让听众对此书的背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木斋教授现场讲座

最后,木斋教授以《红楼梦》的研究为出发点,对各位听众寄予希望:在文献学以及历史学的研究中需要搞清楚事实,不能只盲目的跟随大众的认识潮流,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要搞清楚文献,搞清楚史实,要用数据来对其进行考证。

学术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激发了听众阅读《红楼梦》的兴趣,促使各位听众努力去学习和研究《红楼梦》。通过木斋教授明晰而生动的讲解,在场的各位学子对《红楼梦》有了更深的理解,激发了他们浓厚的阅读兴趣。任何阅读都应坚持“文本为王”,相信各位学子会继续扎根文本,不断深入阅读,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