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会:保研兰大、拿国奖、热心公益……她,人美心善,努力又优秀!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漆琪 黄芯微来源: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发布时间:2023-02-10浏览次数:2316

  始于兴趣,忠于热爱,100余次志愿活动、433小时服务时长、西华大学“公益服务之星”等……她热衷于奉献,致力于帮助他人;越努力,越幸运,她在学习路上稳扎稳打,拿国奖、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生。她是陈志会,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现已成功保送至兰州大学。她坚信,刻苦勤奋、天道酬勤。

  人物名片:陈志会,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学生。曾获第九届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组织者、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成都市首届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竞赛优秀志愿者、西华大学年度十大最美志愿者、西华大学公益活动先进个人、西华大学五星级志愿者、西华之星·魅力学子——公益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获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团体铜奖;获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四川省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比赛优胜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作为主研人参与省级大创项目2项。


稳扎稳打 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2019年,陈志会考入西华大学,成为法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彼时的她和大多数初入大学的人一样,不清楚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不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很快,这种迷茫的情绪在专业成绩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大一上期,陈志会的专业排名仅位居十几名。面对成绩的不理想,心生焦虑的陈志会认真分析了其中的缘由,迅速调整了心态。没有被失利打击,她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向前看,“只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就不会出错。”她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陈志会慢慢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她来说,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辅之以体系性学习是成功的“法宝”。“精细拆分学习任务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可以从全年规划到月度目标再到划分到每一科需要多少天,最后精确到小时,覆盖到每天的学习任务。”她说。每到月底,陈志会还会对当月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用以复盘和制定新计划。“虽然这些看起来很花费时间,但其实是高效学习的前提。按照这个方法,掌握好自己的节奏,不要盲目相信他人经验贴,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她说。

  就这样,在内在目标的驱动下,这个女孩在学习道路一步步稳扎稳打,即使遇到困难与挫折,她也一直坚持。慢慢找到学习状态的她,最终在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2次和三等奖学金1次,最后保研至兰州大学。

于陈志会而言,大学生活无疑是忙碌且充实的。学习、团学工作以及志愿活动构成了她整个大学时光。当被问及如何平衡时,她说:“我认为只要遵循九个字就可以——有所专、有所规、有所爱。”在陈志会看来,学生工作和学业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切忌把两者放在对立面。不论是繁琐的学生工作、做志愿服务还是学业学习,专注当下,分清事情轻重缓急,高效完成一个个任务就够了。对于她来说,学生工作是书本外的世界,是动态的,而书本传输的知识是静态的,动静结合,方能收获双倍成长。“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和一次次志愿活动都极大地磨炼了我的意志力、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也为我在保研面试中更加从容、稳定发挥奠定了基础。”陈志会说。


孜孜不倦 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每一个耀眼的将来,都需要努力的现在。于陈志会来说,亦是如此。一开始,在大三结束时,面对考研和保研的双重选择,不确定性与焦虑交织的情绪困扰着陈志会,最后心中的目标促使她在一月份时就着手准备考研。寒暑假期间,陈志会都留在学校备战,按照自己的计划认真地准备着。每天固定作息,七点前到达自习室,到楼道、天台背诵专业课直至晚上关门,三点一线,逐项完成当日学习任务。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知识也在一点点积累。“备考过程确实很辛苦,但每次在自习室时,都会感受到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前进着,很充实也很幸福。”她说。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在备战考研的路上,幸好有他们陪伴。”陈志会说。辅导员熊靓老师给了她莫大的帮助,每当她感到焦虑与迷茫、找不到学习状态时,熊靓老师都会耐心地给她提很多建设性建议,引导她找回方向。”暑假时,大部分同学都离校了,熊老师很关心我们这些留校备考的同学,即便是晚上十点多,也会来寝室鼓励我们坚持下去。”她说。

  除此之外,专业课教师林洋也是陈志会学习路上的一盏明灯。刚进入大学时,陈志会对论文写作无从下手,所以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担心的状态。她害怕自己找错资料,找错方向,也怕想不出合理的大纲。好在林洋老师了解到她的困难后, 不厌其烦地给她讲解阅读文献、检索案例、大纲写作的要领,帮助她慢慢摸索出撰写论文的方法。“令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次参加版权征文比赛,仅是因为文章题目的修改,林洋老师就给我打了十来次电话,反反复复和我讨论,我很感激他。”陈志会说。

  当努力彻底内化为能力,好运就会悄然而至。得知自己获得保研资格时,陈志会正沉浸于紧张的考研复习中。“那天,我清楚地记得是九月十日。”陈志会说。由于幸福来得猝不及防,这个女孩在平复了喜悦的心情后,不免心生慌乱。距离截止时间只有十几天,面对未知的面试、文书准备、投递院校,她感觉十分恐慌,害怕自己没做好准备而浪费掉这次机会。整理好思绪后,陈志会重新打起精神,开始一步步完成准备工作。每一次努力,都是幸运的伏笔。三年来的积累、八个多月的考研备战最终给了她回报,她获得了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暨南大学等8所高校的offer。最后,她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保研至兰州大学,继续攻读法学专业。

  回忆起准备保研的那段时间,陈志会感慨万分。“很感谢学院的学长学姐,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和鼓励。”她说。此外,家人的支持也是陈志会坚持下来的动力。为了她在面试时更加从容,全家坐在一起开腾讯会议为陈志会模拟面试。“虽然他们不懂专业知识,但也会对我的面试状态做出建议,我再做出调整。感觉他们真的很支持我,无论是精神上还是实际行动上。” 陈志会说。

坚持公益 奉献爱心

  “姐姐,你们以后还会来吗?”这句稚嫩的话语来自红光小学的一位小学生,而这句话也成为陈志会坚定做志愿服务的开始。大一时期,她怀揣着一颗兴趣与好奇之心,加入了学校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随后的一场又一场志愿活动,一次又一次辛苦付出,不断给这个女孩带来别样的感受。2019年,还是一位志愿者新人的陈志会参加了红光小学的普法活动。活动结束后,有一个学生听了很感兴趣,跑来对她说:“姐姐,你们今天分享的法律知识我们都懂啦,你们以后还会来吗?”那一刻,这样短短一句话深深触动了陈志会,她突然真正理解了“公益”的内涵,也坚信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公益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且认真去做的事情,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我相信再小的努力乘以365都会变得很明显,重复和坚持会让我们走得更远。”她说。而这一切也让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她心中生根发芽,成为她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大学四年,陈志会共参加志愿活动1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433小时,荣获荣誉称号15项,并在2021-2022学年获得西华大学“公益之星”称号。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感动”是陈志会提起志愿时反复出现的关键词。如果说最开始接触志愿是因为感兴趣,希望自己能学以致用,那么后来在参与这么多的志愿活动中,她不断地发现助人亦是自助。“我觉得他们给我带来的东西远远比我带给他们的东西多得多,志愿服务是奉献,但却能收获很多感动和温暖。”陈志会说。回忆起感触最深的一次志愿,她说辅导社区儿童的经历让她终身难忘。那个活动叫“四点半课堂”,每周需要定期两次去社区辅导儿童。在那学期最后一次辅导儿童时,一个小朋友跑来送给她一张亲手写的卡片。虽然小朋友连字都不会写,却一边问她一边给她写了“希望陈志会考大北京”几行字。“当时我真的很感动,可能帮助别人治愈自己就是这种感觉吧。”陈志会笑着说。

  “不要给自己设限,敢于争取,勇于尝试。假如试都不试一下,那一切都会是老样子。大学是极具包容性的平台,在这里,你可以去不断试错,不断探索、不断进取,告诉自己‘我可以’,去积累实践经验,最终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路。相信一点,我们走的每一步都会算数,无数次的黑夜过后,总会迎来自己的太阳。”这是陈志会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也是她一直用来激励自己的话语。

  未来,陈志会表示将继续在本专业深入探索,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前路漫漫,她仍在路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