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映菊:拿国奖,保研大连理工!她说: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吴双双 谢明希 张怀婷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1277

  时序轮替,她的奋斗之姿始终不变;岁序流转,她的脚步愈发清晰。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朝露中见她前行的身影,星光下映她坚定的步伐。何映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连续三年班级第一,在多项学科竞赛上获奖,成功推免至大连理工大学。

  人物名片:何映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生。连续三年在主修专业获得班级第一,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四次,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在第十届、第十二届电子商务三创赛中分别获得省级三等奖、省级二等奖。担任过学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团委副书记和学校双创俱乐部常委会理事,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苦和泪浇灌出向阳的花

  “所有的好成绩都需要努力去争取。”何映菊说。作为专业第一名,何映菊优异的成绩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付出。她第一次考六级时,听力成绩仅仅只有71分,不服输的她为了提高听力成绩,选择早晨六点半到教室听听力,等待上课。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坚持半年后,她听力总分达到了211分。

  从专心学业到力争保研,何映菊从不懈怠。挑战最大的时候是大三下学期,也是决定保研名额的关键时期,此时,她面临辅修专业的毕业答辩,有着自己的学生干部工作,也在继续担任学院的党校班长,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冲刺学科竞赛,同时需要协助老师做好专业相关工作……在这一学期,她每天给自己安排得满满当当,追求上进的她经常熬夜。

  如此高压的节奏让她情绪一度濒临崩溃,但她有自己的缓解方式。她在操场上肆意奔跑过,当汗水流过脸颊,所有的压力在这一刻都被释放;她坐在一教大厅嚎啕大哭过,不管人来人往怎么看,她就是要用自己的方式发泄完所有的坏情绪;她会在完成一项任务后好好犒劳自己:买一束花、吃一顿美食……“我想,可能就是我有释放自己情绪的方式,有着属于生活的松弛感,所以才能度过那段时期。”何映菊说。或许对于她来说,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的人,而是愿意含着泪继续奔跑的人。

  面对未来,何映菊总能抓住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她说:“一定要看清自己的需求和目标。”保研资格确定后,面对多种保研去向,她选择了离四川较远的大连理工大学。相较地理环境、学校特色等因素,何映菊更倾向于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她的导师韩聪聪是一名刚毕业的博士后,在看到了何映菊的简历后,韩聪聪副教授主动联系并邀请她到大连理工大学读研,在电话交谈中,韩聪聪直言何映菊很优秀,愿意为她推荐其他更高级别的老师。欣赏是相互的,何映菊认为韩聪聪副教授科研能力很强且善于沟通,是她理想中的导师,于是坚定选择了大连理工大学,成为韩聪聪门下的一名研究生。

扎根土壤多方面汲取“养分”

  在学习上踏实努力,何映菊也不忘在课余时间充实自己。在担任团支书期间,她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所在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四先进团支部”。在学生会磨炼的时间里,何映菊表示:“自己的耐心提高了,越来越擅长与人沟通了,心态也越来越好了。”知识永无止境,何映菊探索的脚步也从未停止。她在本科期间获得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竞赛奖项,如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第十届、第十二届电子商务三创赛省级二、三等奖……

  这些成绩的背后不仅要靠自身能力,也需要团队协作。何映菊回忆道∶“在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期间,我负责的部分做完已经凌晨了,其他同学就让我先回去休息,但是我觉得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团队,那就要在一起共同努力,所以我会主动问他们还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我帮忙。”何映菊和团队成员一起走过学校凌晨四、五点的八教,一起互帮互助,共同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拼搏,于她而言,这便是团队协作的意义。

  何映菊十分乐意参加志愿活动,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治愈自己。她会在履行职责时多尽一份心,在坚守岗位时多出一份力,争做一名把快乐和幸福留给他人的“志愿者”。她心系社会,投身公益,目前志愿四川累计服务时长达147.5小时。她表示:“每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我就会感觉自己重新找到了方向,可以继续好好往前走了。”对何映菊来说,做志愿活动是一个双向治愈的过程,她不仅看到了自身真正的价值所在,也更加热爱生活。

  同时,她也通过志愿活动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令她印象深刻的是蒲公英公益为社团成员组织的一次团建活动——“蒲青坊”,活动内容是在学校各个地方寻找卡片并完成指定内容,以解锁下一张任务卡。“我们小组最终的打卡任务是用各种不同的树叶在道具上作画。”何映菊回忆道。这场活动使刚进入大学不久的何映菊打卡了西华很多地方,让她和社团小伙伴的距离更近,也让她感受到了参加活动的快乐。

苦尽甘来再回首

  回首大学时光,何映菊总结出了四点经验。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对专业有敬畏之心。何映菊认为,要尊重自己所学的专业,对自己的专业学习保持好奇心,认真对待专业学习,分析行业现状和未来所需,提前为自己的未来规划好方向。”就如她就读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曾有人对她说这个专业对女孩子的就业不太友好,何映菊却不人云亦云,她主动从各个渠道汲取专业知识,还利用网课的空余时间从事兼职工作,为今后的发展积攒经验。

  第二点是关于学习方法,要擅于分配时间,精准抓住每个专业的特点并灵活变通。在考验应用能力的本专业,何映菊选择在周一至周五把握好上课的黄金时间,理解相关知识点,课下自己动手计算并进行运用;面对偏理论层面的辅修专业,她周末全身心投入,稳扎稳打进行背诵,并且发散思维,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际相联系。

  第三点就是要学会怎样克服迷茫、做出选择。何映菊坦言:“在大一时,我也曾迷茫过,没有目标。”当时受外界声音影响,何映菊徘徊在对专业的选择上,所以大一时,投入了更多精力给辅修专业,她在本专业的成绩只能算还不错;大二时,她意识到自己辅修只是为了拓宽知识面,并没有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意向。有了这个清晰的认知后,她在大二时就将学习重心调整到了本专业,在这一年里,她接触到了很多专业课,找到了学习的愉悦感,期末成绩自然也有所提高。在学院胡安奎老师的提点下,她意识到自己可以冲刺保研,便开始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再加上老师的鼓励,她逐渐走出迷茫,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目标迈进。

  第四点便是积极大胆地进行广泛尝试。何映菊喜欢去尝试新的东西,因为不去尝试就不知道自己对哪些东西感兴趣。“高中时期,很多时候我们是被学业束缚住了的,没能体验更多活动的机会。大学是一个全面发展的舞台,大家一定要把握机会。”何映菊说,“大一时,保持课堂高效率学习,一定要把课余时间利用起来,去尝试新的东西,去看看自己有没有新的可能。不要因为害怕失败就拒绝所有的开始,没有人会知道明天面对的是什么,想要破茧成蝶,就得勇敢尝试,每个人都是在尝试中不断成长。”

  寒风吹落了西华的银杏叶,满地金黄承载着大学的回忆。云程发轫,万里可期,日复一日的踏实努力,让何映菊获得如今的成绩。愿她风雨不改凌云志,振衣濯足展襟怀!愿每一位西华学子望远山而力行,不惧风高浪急,乘时代潮流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