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会“传染”!这个学霸寝室,全员深造!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李梦蝶 谢媛媛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1178

  四年前,四个男孩缘结西华大学临江苑四栋,成为室友。四年里,他们刻苦学习,互相成就,是彼此求学路上的光亮。四年后,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他们或考研或保研上岸,走向了自己所期待的未来。这四个男孩来自汽车与交通学院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其中,廖龙伟保研电子科技大学,张浩考研至华南理工大学,罗云龙考研至重庆大学,朱景涛考研至内蒙古大学。

从左至右:张浩、罗云龙、廖龙伟、朱景涛


彼岸花盛开 他说前路并不难捱

  回顾考研的准备阶段,四人都选择了在自己所学的领域继续深造。张浩、罗云龙、朱景涛三人都是从大三的寒假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廖龙伟则是从大一开始就有了深造的想法,他坚持参加各种竞赛,保持着高绩点、好成绩、优排名,在日积月累下,顺利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罗云龙说:“我的家庭条件不太好,我读研的初心是想继续提升自己,让自己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广的平台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以多为家庭分担一些。”

  优秀的人总是相互成就,虽然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朝着更高理想出发、去更高的山峰,但朱景涛坦言:“最开始其实没有考研的打算,完全是被整个寝室的学习氛围带动。”在求学进取、继续深造的路上,正是因为四个人相互帮助,互相照顾,才能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实现对未来的期待。

图片

廖龙伟

  对于考研,罗云龙认为:“考研并不困难,难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明确目标,持续努力很重要。”他表示前期择校时就要有清晰的目标,不要在这方面浪费太多时间。目标明确以后就要有规划,一个好的规划可以让学习效率成倍增加。“每天思考很重要,要学会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阶段性总结。考研不能停滞,要持续思考,用充分活跃的思维给自身带来动力。”罗云龙一再强调“思考”的重要性。虽然考研是一场困难重重的持久战,但他们从未退缩。学而不思则罔,他们善于在题海中总结规律,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思而不学则殆,他们明白所有的规律与技巧都要通过努力才能体现。

  同样,好的相遇也是一种缘分,四人一起努力、互相成就,是彼此考研路上最好的朋友。他们互相监督、互相帮助,有难题一起钻研,有困难互相帮助,漫长的考研路上,他们从来没有抱怨生活,没有带给身边的人负能量,始终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表来生活,在学习的时候充满干劲,在累了的时候就合理休息和运动,保证一天八到十个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

图片

罗云龙

  一百个“考研人”就会遇到一百种困难,但困难从来不会因为个人主观逃避而消失,只有战胜困难才能找到答案。当谈到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张浩提到:“考研时,我们每天要学习很长时间,感觉有些时候进度比较慢,会产生焦虑思想。有时候一个问题思考很久也找不到解决方法,又怕在寻找突破的过程中被别人超越。”朱景涛说:“天道酬勤,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在这场长跑上遇到挫折很正常,不要放弃,劳逸结合,注重当下就好。”

  四人一致认为考研的路上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始终相信自己。他们说:“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就不要去想失败,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不要给自己后路和其他假设,一旦你对自己说了如果,其实就是在暗示自己考不上也没关系。有这样的思想,在考研这条路上是很危险的。”相信自己的努力是他们考研路上最大的底气,而有效率的努力则是他们考研“上岸”最好的种子。


携手并肩 让优秀传递

  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因为缘分走在了一起,又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进步。张浩和罗云龙两人是同班同学,备考期间就会一起去图书馆复习,讨论专业学习遇到的难题;疲惫的时候就去图书馆楼下散步,相互缓解焦虑;定时去操场跑步,一起运动保持有效锻炼。罗云龙说:“廖龙伟已经保研,生活节奏相较于我们而言较为轻松,但每天晚上我们从图书馆学习完回来,他都减小动静避免打扰我们。当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时,他会和我们一起讨论。能遇到这样的室友,是件幸福的事情。” 

图片

张浩

  同样的,四人在课余时间也会充实自己。图书馆、实验室,他们步履不停,学校的每一处地方都可以看见他们行走匆匆的踪影。朱景涛说:“图书馆是我大学四年最留恋的地方,后来很多经验成长都来自于图书馆的实践经验,我在图书馆勤工俭学,那里的小伙伴都很优秀,也经常鼓励我。”正是因为有朋友的支持和鼓励,朱景涛在求学路上愈加坚定。除了学校,校外的实习活动也充实着他们的大学生活。廖龙伟说:“我在校外实习了一年,参加了逐梦计划,也参与了许多志愿者活动。学习是大学生活中重要的一环,但不是全部,在各式各样的部门活动中,我们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组织表达能力,还可以结交很多朋友,回望那些大家一起畅想未来、同心协力做好一件事情的时光,是十分美好的。”将学习的热情融入生活,就会以更好的姿态迎接自己想要的结果。

图片

朱景涛

  虽然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性格和生活习惯,但四个人却一直是彼此最信任的朋友,一起打闹、聚餐,一起看凌晨五点的太阳......这份友情是和朋友们在篮球场上的一个三分球,是操场上的一圈跑步,是食堂的一顿饭菜。

  谈到和朋友们印象深刻的经历,廖龙伟说:“记得之前获得过一个数学建模比赛的三等奖,那是我们第一次获奖。”他表示,当时小组成员都是什么都不懂的“小白”,但大家自始至终都团结一致,遇到“难啃的硬骨头”也从不绕开,走路、吃饭时都在讨论,甚至有时会因为不同的见解争吵得面红耳赤,但因为大家的心是齐的,所以推磨时总往一个方向使劲,最终所有的问题都迎难而解,并在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次比赛,大大增加了廖龙伟的信心。虽然一开始就预料到参加比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廖龙伟还是坚定地说:“没有想那么多,总得去试试吧,年轻就是要不断尝试。”除了获奖带来的愉悦和鼓舞,更多的是比赛过程中对自己的突破和新的认知。朱景涛说:“通过比赛,我们可以看到和别人的差距,同时也能发现自己的亮点。我也是在跟随老师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在办公软件方面比较擅长,因为这样的长处和老师有了更多的沟通和合作,完成了更多的项目。”导师的认可让朱景涛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和自我认知更加清晰,成为了他成长道路上的助推器。


往事清零 少年志在寰宇

  一路走来,转眼间到了毕业的日子。经过了保研和考研,他们也有一些建议想要告诉学弟学妹。廖龙伟希望学弟学妹们入学后能认真阅读学生手册,读懂保研的规则,并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学习计划,他说:“可以选择性加入感兴趣的社团,课外活动在精不在多。如果是理工科学生,大一要认真学习筑牢专业基础,大二大三才能靠着较为丰富的知识储备参加比赛。罗云龙表示:“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期末要好好复习。期末‘速成’并通过考试只是舍本逐末,专业基础不扎实,不利于后期竞赛、考研备考。”张浩认为不仅要对自己的未来有短期规划,还要有长期的目标,他说:“我的骨子里就刻着一种拼劲儿,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在未来,我能够在汽车行业有一席之地,能够和团队带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

  对于未来,四人都有种种憧憬和期待。祖国海晏河清,山川壮丽,能多出去走一走,是朱锦涛的愿望。张浩和罗云龙希望能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廖龙伟则更倾向于研究性工作。但无论是哪种工作,考研成功上岸,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多的选择,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去探索自己的热爱。廖龙伟说:“读研就像是踏足一个新的领域,无论是文献查找还是学术研究,都与以往不同。”四人的初步想法,是在读研的过程中了解更多的资讯,这样更有利于整合多方面的信息,更加明确自己的规划和目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收拾起自己的行囊,兄弟四人又将奔赴远方,但他们始终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未来也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