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武涌教授到我校作“建筑节能”学术报告

作者:曾子莹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1902-11-30浏览次数:1813

      日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原副司长武涌教授在四教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建筑节能的学术报告。副校长乔哲青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武涌教授首先指出,建筑节能对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接着,武涌教授详细介绍了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新建建筑节能、北方采暖地区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成规模应用城市级示范、加快推行建筑能效测评标示制度、推动低能耗建筑和绿色建筑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实质性成果。
      武涌教授详细讲解了“十一五”期间,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的框架内,我国在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既有建筑综合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环境友好型建筑材料与产品研究开发、可再生能源与建筑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性成果。
      同时,武涌教授为师生们介绍了国家 “十二五”建筑节能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举措。他指出,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最后,武涌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并就大家对建筑节能方面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本次报告会内容前沿、信息量大。武涌教授的报告风趣、生动,很有吸引力,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丰富了大家的建筑节能方面的知识,又拓宽了师生的眼界。
相关链接:武涌教授简介
   武涌教授历任建设部城建司综合计划处副处长、城建司产业发展处处长、城建司副司长、科技司副司长,现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巡视员。长期从事我国城市交通、建筑节能、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政策研究工作,组织并直接参与这些领域的国家宏观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等重大政策的制定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策划与组织实施,曾主编《中国建筑节能经济激励政策研究》、《中国建筑节能管理制度创新研究》、《建筑节能》、《建筑节能技术》等专著,并负责起草了《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具有很深的学术造诣。



武涌教授(左一)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