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范大学杜学元教授作“史学新走向及启示”报告

作者:官性根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09-05-27浏览次数:688

  5月26日,应人文学院邀请,西华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四川省教育学科学术带头人、四川省劳动模范、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研究会理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杜学元在6A-132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史学新走向及启示”的报告会。
  杜教授指出,历史学的发展有五个方面的新走向:第一,历史学的研究对象、研究领域、成果形式和表达方式的多元化;第二,整体化,历史学与其他学科的不断交流与融合,新的史学科目逐渐增加;第三,历史研究的主客体的群体化;第四,历史研究民间化,越来越重视对社会底层人群的生存状态研究;第五,哲学化,使历史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进一步指出,历史学发展的新走向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应该重新认识历史科学的重要价值,从而提高我们做人和做事的能力。
  杜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见解深刻,语重心长,感人至深,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曾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