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玥:专业第一、发表SCI、保研西北工大!她在西华勇敢追梦

作者:学生通讯员 田利华 程殊杨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192

  春去秋来学而不改当年志,四年如一日,专业排名第一,高绩点保研西北工业大学。朝露日晞行而不移如初见,岁岁有今朝,以本科生身份发表SCI论文,在科研路上奋力追梦。刻苦学习,坚持与努力是她的底色,她认为人人都有天赋,逆水行舟,持之以恒终可抵达彼岸。她叫但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

  人物名片:但玥,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六次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以第二作者署名论文三篇,其中SCI论文两篇,中文核心论文一篇;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现已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


学习为本:坚持比方法更重要

  专业第一、高绩点、奖学金、各项考试证书……一项项荣誉像是围绕在但玥身上的光环。不过但玥知道,这些成绩是自己日积月累的结果。但玥的学习方法是大家熟知的“三步走”: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复习。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四年来日复一日的坚持才是她的秘诀。但玥一直强调认真上课的重要性,她说:“课堂是知识的重要来源,课前预习以及课后复习都是在为课堂做准备。”面对课前预习中无法理解的知识点,但玥会提前做好记录,上课时重点理解记忆。面对课堂上仍不懂的问题,她会在课后及时询问老师和同学,并在复习时将这些问题划为重点,不将疑惑延续到下一堂课。无论多忙,但玥每天都会完成自己的“三步走”学习步骤,她说:“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学院的安排下,但玥选择史广泰老师作为自己本科期间的导师。史广泰老师对学术要求严谨,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研究的兴趣和学习能力,对她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在导师的指导下,但玥开始学习如何撰写论文。万事开头难,毫无经验的但玥面对陌生的论文也曾毫无头绪,只能借助老师教授的方法,结合自己所学知识以及当下正在做的工作来步步推进。刚开始,但玥的首篇底稿收获了“满堂红”,她说:“几乎每一句话都有问题,每一句话后面都有错误标注。”

  这对但玥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但她很快调整好心态,投入到错误修正中去。认真总结后,但玥发现自己问题有二:一是语句不通顺,专有名词使用不规范;二是归纳总结能力不足。针对问题一,但玥选择大量阅读文献,学习他人的语言逻辑思维。至于专有名词的使用,但玥并没有使用翻译软件敷衍了事,而是通过查阅论文,通过对比不同论文中专有名词的使用,找出最合乎规范的使用方式。针对问题二,但玥在学习前辈总结的方法同时不断练习,通过不断修正来强化自己的总结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但玥不仅提升了个人能力,还培养了创新思维。阅读文献时,但玥并不局限于学习论文的写作方法,还在潜意识里收集论文中的设计方案。但玥将方法与知识整合,一步步变得熟练,最终在本科期间发表了三篇论文,其中SCI两篇,中文核心论文一篇。

  但玥对于学习的态度积极,四年如一日。当提及在校园中最怀念的事时,但玥第一时间想到了在一教自习的时光。对于但玥而言,一教和学院的办公室相比寝室更为熟悉,因为四年来的几乎每一天,但玥都会在一教或者学院办公室自习,那是她梦想开始的地方因为坚持不懈,脚踏实地,但玥最终以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得保研资格,并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


保研之路:学习没有止境

  但玥在选择研究生专业时,选择了与自己本科学习领域有关联却又有不同的航空航天专业。“虽然水泵的工质是水,而航空发动机的工质是气体,但研究的实质是一样的,只是研究对象不一样。”她说。本科学习的流体力学和其他基础课程也为研究生的学习打下了基础,这也是但玥进行选择时的底气。在老师的介绍下,但玥联系到了现在的研究生导师高丽敏教授,高丽敏教授回复她一封很长的邮件,让但玥思考了以下几个问题:是否对其他院校有足够的了解;是否对她所研究的课题有足够的了解;是否对航空航天感兴趣;是否想要和她一起做研究。在深入思考之后,但玥决定跟随这位老师进行研究学习,自此便提前踏上了研究生学习之路。

  研究生学习需要更多的知识储备,但玥开始利用各种学习途径提升自我,这无疑为但玥的学习注入了新鲜血液。不止步于课堂的学习,她的知识库不断更新,视野更加开阔,学习领域更加宽泛,而她对知识的认知不停留于表面,为她日后的深入钻研打下了坚实基础。但玥的学习途径主要有三:第一,通过主修课程,学习解决问题的途径;第二,针对老师所拓展的知识,利用知网、Web of Science、万方等学术网站查阅信息;第三,参加学术会议,了解专业前沿动态。但玥说:“听学术报告时,可以听到前辈们的工作总结,这对以后深入研究有很大帮助,这些学术会议可以通过关注会议网站获取。学习不仅是单方面的获取知识,还包括学会如何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掌握获取知识的途径的能力也是学习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环,学会获取知识,往往能让学习事半功倍。


课余生活:团结合作 互帮互助

  在繁重的课业之余,但玥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学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认真负责、表现优秀,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对但玥而言,积极参与班级事务,接触各样事件,能够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与理解能力。同时,她致力于公益项目,并获得2019至2020学年“公益活动先进个人”。

  但玥在大一时加入了学校的国旗护卫队,她说:“我经常在电视上观看阅兵仪式,见识到三军仪仗队的风采后,特别想去了解他们的工作。”护卫国旗,训练艰苦,但玥从不知疲倦,认真完成每一项指令训练,最终将自己锻炼成为学校一名合格的护旗手。在这里,但玥不仅锻炼了自己,还收获了一群知己好友。但玥说:“每当我遇到烦心事都会选择向他们倾诉,他们乐于倾听,从不会感到不耐烦。”得益于在国旗护卫队中的训练,次年,她参加西华大学暑假辅训教官培训,并且在各项考核中合格,获得结业证书。

图片

  此外,但玥在本科期间多次参加学科竞赛,她把每一次成功都归结于团队合作:“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不仅能实现自我价值,还能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学习他人长处以弥补自身不足,不同的合作伙伴也能带给自己不一样的收获。”但玥参加“节能减排大赛”的队友是在学院创新实验室结识的,因为是同学院的同学,大家擅长的领域相同,相互磨合,相互帮助,团队之间拧成一股绳,共同将参赛作品打磨得更好。而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时,队友则是食质专业的同学,由于竞赛非自己本专业,她也没有学习过相关的专业课程,参赛过程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她没有回避自身短板,虚心向队友学习,吸取参赛经验,并广泛阅读相关文献,查阅书籍资料。但玥的论文撰写经验与队友的动手能力相结合,最终获得了不错的成绩。“知识互补,与不同的队友合作总能学到更丰富的知识。”但玥说。


梦想星正闪耀 脚下路尚延伸

  “与其说累,不如说充实。”但玥认为大学是一段自我磨砺的过程,必须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朝着目标一步一步前进。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固然是第一要务。”一直以来,但玥都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充实自己,牢固掌握知识,建立比较完善的专业知识结构体系,为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但玥将自己的生活规划得井井有条,她善于制定计划,每个小计划支撑着之后的大计划,“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不能完成制定的每个计划里的全部内容,这很容易造成我们的失落感,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计划不一定要100%完成,就算只完成80%也会有所收获。制作计划很容易,坚持执行却很难能可贵。”但玥说。

  谈到是什么让自己坚持下去,但玥认为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感是比较强的,她觉得做自己感兴趣且喜欢的事情是一件很美好的事。除此之外就是老师家人和师兄的支持和鼓励。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良师益友,会促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自信来源于他信,在收获自信的过程中支持着自己不断走下去。

  心中有梦,坚定信仰;眼里有光,坚守初心;脚下有路,坚决前行;未来可期,坚持选择。厚积薄发,终耀眼夺目,但玥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作为已经毕业的学姐,她寄语学弟学妹:“高考考上大学,只是代表你过去的成就,决定不了你的未来。一定要清楚自己来大学的目的,并为之努力,不懈奋斗。祝愿学弟学妹都能早日抵达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