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西华大学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作者:翟元平 曾益 张雪萍 杨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1798

疫情就是命令。当前,成都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党委组织部发出的《致全校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全校广大共产党员闻令而动,主动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截止94日下午6点,郫都校区已有上千名师生党员志愿者按照值班值守要求到岗开展工作,不少住在校外的党员在所在社区报名助力社区疫情防控,为师生员工及社区群众做实事,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讲政治听指挥   助力抓实防控举措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安排,切实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校党委书记余孝其等校领导第一时间住进学校,坚守一线指挥调度,统筹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9月2日晚,《致全校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关于组建西华大学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发出后,学校领导干部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纷纷下沉到南大门、西大门、西华苑北苑东门和各核酸检测点,亮明身份,服从安排,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将助力疫情防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和检验“走在前、作表率”的实际行动。


第一批党员志愿服务队上岗

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亮出党员身份,下沉学校防控一线,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办和家属区所在社区,耐心细致地宣讲防控政策,开展组织协调、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统计、代取快递、便民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以满腔热血和恪尽职守的姿态,让师生员工看到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力量和姿态,也感召了更多的党员干部和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尽职责作表率  同心守护学生安全

闻疫而动,向“疫”而行。学工队伍迅速响应,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申请留校值班值守,辅导员迅速安排好“小家”,将“大家”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卷起行囊住进学生宿舍、办公室等,与学生们同吃同住,24小时在岗在线,每时每刻都陪伴在学子身边,用坚守汇聚成灿烂的光,用汗水扛起战“疫”担当,用心传递温暖与力量。

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工队伍坚守岗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党员志愿者、食品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洪刚接到全市全员核酸检测通知时,年幼的孩子打来电话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作为一名辅导员,他只能不舍地告诉孩子,暂时还不能回家,他得留在学校里,因为这里还有他的139名学生。“刚参加工作时,我就知道这么一句话,辅导员的工作就是,自己的孩子有事可以不在身边,但学生有事必须第一时间在现场。” 刘洪说,这是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刘洪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

在校园抗疫战线上,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同心守护校园,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演绎一道美丽的校园“风景线”。

党员志愿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祝少丰的爱人也在高校工作,他因为疫情防疫工作驻扎在工作学校,祝少丰目前所带的是应届毕业生,有213人在学校考研复习、准备就业。为了她的“孩子”,她坚决地回到岗位上,留在学校里,请家中老人过来帮忙照顾年仅4岁的孩子。她说:“我不仅是一位妈妈,更是一名辅导员。面对疫情来袭,我们辅导员更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给学生们上好这节生动的战疫思政课。”祝老师和她的辅导员同事们精准摸排学生人数,确保不漏一人;走进寝室,关心他们的学业情况、生活情况、物资储备状况,让他们安心,让他们暖心。

祝少丰在学生寝室了解情况

党员志愿者、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廖傲梅的父亲身受重伤在医院治疗,自成都疫情实施原则居家办公政策后,为了她在校的123名学生毅然决然留守在学校里,认真坚守在防疫一线,走访学生寝室,关心学生生活,帮助解决学生困难。

廖傲梅与学生交流

同样,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钊的父亲日前在医院做手术,她选择让老公去看护,自己则留守学校,在既要照顾家中两个幼儿,又要时刻关心关爱学生的情况下,刘钊始终奋战在一线,以学生为本,走访学生寝室,关心学生生活,帮助解决学生困难。“5+2,白加黑”;守电脑、看手机,接收紧急通知、每日关注疫情分析和摸排学生状况、建立体温台账...是她当前工作的常态。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欣在脚骨骨折未好的情况下,脚打石膏坐在轮椅上,依然坚持奋战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担重任当先锋   党员带头冲在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后勤服务总公司、保卫处的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齐心协力,为维持校内正常运转而默默奉献,在后勤安保的各个岗位上用心用情的坚守着,以实际行动守护美丽西华校园,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党员志愿者在西大门协助安保人员开展工作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校门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保卫处党员志愿者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把校门关,协助配合安保人员做好校门管控工作,协助开展进出人员扫码亮证测温登记等工作,协调处置有关紧急情况和问题,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安全防火墙”。

党员志愿者、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科的孙鹏家住校外,获知学校将严控校园管理后,主动请缨,卷起被子和几件换洗衣服就匆匆驱车赶赴校园住进学生宿舍,立即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孙鹏的妻子要居家办公,两个6岁双胞胎女儿上小学一年级,也要在家上网课。“单位需要我,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必须要站出来!”刚刚在西大门值守完夜班(晚上12点至早上8点)的孙鹏没有任何怨言。他说,校门管控难度压力很大,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格人员出入管理,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律不得进出校门;另一方面,面对部分师生员工和家属的不理解,需要做好政策宣讲和解释沟通工作。同时,还要培训校门安保人员、及时让他们了解掌握最新校门管控要求与流程,协助安保人员检查核验进出人员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24小时核酸阴性、学校党政办授权码、测量体温等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孙鹏表示:“有时困了就在车里躺一下,虽然有点累,但是看到越老来越多师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看到校园安全稳定,我就心满意足了。”

孙鹏在西华苑北苑东门协助安保人员管控人员进出

“我现在单身,家住校内,作为一名党员带头值夜班是应该的……”党员志愿者、保卫处的许宇生手上的工作不少。站岗执勤、校园巡逻、值班值守连抽转,西大门、南大门、西华苑北苑东门需要24小时值守。“确实比较辛苦,一方面要面对少数人的不理解和怨言,因为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严格落实出入门要求后,部分教师家属和退休教师不太理解,想强行冲卡;另一方面,夜间通宵值班,有食堂后勤保供车辆进出、有黄码人员解除隔离后返校、有受伤人员需要出校就医等,就需要按照流程一一核验合格后方可放行。 受点委屈、挨点骂没有什么,学校师生员工健康平安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 还未说完,许宇生又被电话通知赶往西大门去了。

许宇生在协助安保人员核验进出相关信息

后勤保障与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党员志愿者、后勤服务总公司、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的王晓平家住校外,家里现在是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年迈需要照看,两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要居家上网课需要照顾,爱人是学校一名教师,也需要居家上网课。“虽然家中困难不少,但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也离不开我。作为一名党员,我没有选择,干好本职工作就是我的责任。”目前,王晓平所在的防控办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家住校外居家办公。一方面,他要协助对接教育厅、成都市和郫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另一方面要参与协调校内疫情防控工作。早上7点过,王晓平就要到校内各核酸检测点查看情况,协调处理相关问题,每天要汇总全校核酸检测数据信息并上报相关单位。中午在学校食堂就餐,下午又到各核酸检测点查看情况,晚上统计数据,经常晚上12点才能回家。同时,他还要每天回答校内外师生、新生及家长的相关问题咨询,“每天至少上百个咨询电话,经常是打得手机没有电了才摆休。辛苦累点没有关系,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晓平对此信心满满。

王晓平在核酸检测现场

后勤服务总公司饮食服务中心党员刘健所带领的一食堂团队,在近十天的工作中承担了全校最重的餐饮供应任务。在部分职工因疫情原因不能到岗的情况下,在接到向西华苑北苑供应早晚餐包子、馒头的任务后,刘健毅然接下了这个任务。刘健同时兼任物资直销站的管理工作,直销站在人手短缺、物资紧张的困难下,刘健带领员工加班加点、多方协调货源,物资供应迅速恢复正常。

刘健带领员工在西华苑便民服务点提供包子、馒头等服务

91日,学生宿管中心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通知后,党员志愿者、中心主任梁开均迅速进行工作部署。90名员工入住学生宿舍,确保了特殊时期宿舍区域的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亮出党员身份  让党徽在“疫”线闪光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家在校外的教师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亮明身份,就地就近报名参与当地志愿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尹德志在西区御景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小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汽车与交通学院党员张文晰、刘颖分别在自己所在的跃进社区金域西岭小区和犀浦双铁广场开展志愿服务,协助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并上门登记单元每户核酸检测情况。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员杨毅在彭州市南部新城逸景苑参与志愿服务,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

刘颖协助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学术期刊部党员谭金蓉在彭州市致和街道连封社区,协助参与核酸检测现场服务工作。四川西华司法鉴定中心支部党员刘强,在高新区西园街道万景峰参加一线抗疫和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核酸检测人员组织、秩序维护工作。

谭金蓉协助参与核酸检测现场服务工作

应急管理学院2021级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富喆在温江区公平街道长安桥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

学生党员富喆参与疫情防控志

    “这次志愿服务招募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到位并开始工作,非常不容易。”校团委党员志愿者带队老师周雪莲说。在收到学校需要紧急招募全校核酸检测志愿者“集结号”之后,周雪莲立即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组建志愿者工作信息群、发布志愿者工作任务、安排志愿者上岗……疫情当前,怀孕7个月的她毫不犹豫主动下沉到一线,带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周雪莲现场指导学生志愿者开展工作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只要有召唤,就有青年志愿者。在校的青年团员共计有356人报名志愿服务。在防控一线,随处可见“红马甲”忙碌的身影:有的帮助维护现场秩序,有的提醒排队人员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有的配合社区做好便民服务……学生志愿者们积极活跃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者现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