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师生举行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通讯员 李阳来源: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08-12-05浏览次数:642

    12月4日下午,由经济与贸易学院主办,经济与贸易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与大学生经济研究协会承办的“我国应如何应对世界经济衰退”的学术沙龙在一教四楼会议室举行。我院院长刘泽仁、副院长兰虹以及陈国先教授等老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
    讨论会上,陈国先教授首先介绍了11月以来我国投资4万亿以扩大内需政策的内容与背景。他指出4万亿的投资目标是为了保持经济健康平稳的增长,并用各类经济指标和近几年的各季度统计数据解释了为何目前我国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陈教授的发言深邃精辟,深入浅出。随后,学生代表踊跃提问。其中一位同学提出了疑惑“在本次4万亿的投资下,会不会引起新一轮的通货膨胀?”。针对此问题,老师们根据同学们平时所学的奥肯定理、IS-LM模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接着,讨论会聚焦在4万亿投资所引起的社会争论与担心上,而效率问题和政府的监督作用、产业调整、民生工程、环保、对鼓励发展的企业进行贴息等问题成为大家讨论的重点。随后,老师们阐述了对目前经济形势的看法与分析。副院长兰虹提出了通过提高收入、促进消费升级、完善社会保障制来扩大内需的措施,并指出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尽量避免因重复建设而带来的资源的浪费。讨论会尾声,刘泽仁院长通过认真记录后提出了为何目前中国只出台了投资方案等三个疑惑,让同学们下来积极思考。
    本次学术沙龙师生们踊跃发言,两个小时的讨论持续升温,气氛融洽。通过本次讨论会让同学们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进行反思,并将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明天紧紧地联系起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