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

作者:导演:陈可辛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01-12浏览次数:397

导演:陈可辛   主演:周润发、黎明、甄子丹、郭富城、权相佑、池珍熙

推荐理由:影片监制陈可辛是迄今为止中港合拍片大趋势中始终保持着不失手的聪明导演之一,《十月围城》则是内地圣诞档四部大制作中唯一一部有实力和张艺谋“三枪”直面对抗的影片。星海战术搭配稳赚不赔的爱国题材都成为影片光明前景的有力保障。《十月围城》是将《三枪拍案惊奇》拉下马还是死于枪下,答案即将揭晓。

剧情简介:1906年,清末,正是清廷疯狂暗杀“革命党”的黑暗年代。革命领袖孙中山决定冒险赴港,名为探望母亲,实则与十三省革命代表见面会谈。这是清廷“刺杀孙贼”的大好时机,将军阎孝国买通香港警察,在全港织起了一张“刺孙”的天罗地网。而“中国日报”社长陈少白作为革命党人,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保卫孙中山的任务。然而,就在此时,陈少白突然被捕失踪,香港各革命据点连续遭袭,一直暗中支持革命的李玉堂被迫担负起“保孙”的指挥工作,并花钱找寻民间力量,来替补遭到破坏的保镖队伍。一时间,风云乍起,英雄辈出。

影评: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革命不是风花雪月,革命是牺牲,革命是流血。往大了说,这是中国百多年历史的写照,无数的仁人志士倒在了中国不断革命的路上;往小了说,这部《十月围城》所讲述的,正是一百年前,决定中国命运的一个小时里,一条用鲜血铸就的革命之路。
自然,这部戏并非重点在于政治。整部电影的时间设置在一个星期以内,而这部138分钟的电影里,又用了一个小时的片长来讲述世纪初香港的十月早上,一个小时内的经历。故事其实很简单,但在电影层面的拓展性很宽。你可以把它拍成文艺片,故事主要从孙中山漂泊他乡多年重返故土萌发诸多感慨的角度来出发;你可以把它拍成悬疑片,刺客如何行刺,孙中山如何防范?你也可以把他拍成动作片,清廷的刺客和革命党人在维多利亚港大打出手,鸡飞狗跳……

责 编:张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