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

作者: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01-20浏览次数:385

导演:卡梅隆  主演:萨姆·沃辛顿、佐伊·索尔达娜、西格妮·韦弗

推荐理由:在未来世界,人类为获取另一星球——潘多拉星球资源,启动了阿凡达计划,并以人类与纳美人(潘多拉星球土著)DNA混血,培养出身高近3米的“阿凡达”。1997年以《泰坦尼克》在全球创下35亿美元(包括影音产品)成绩并创纪录地夺下11项奥斯卡大奖的好莱坞重量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经过了14年的酝酿,耗资3亿美元,再加上4年的精心拍摄,创作了这部电影《阿凡达》。他的作品从《终结者1》、《异形》、《真实的谎言》、《终结者2》到《泰坦尼克》,无不以耳目一新的创作引起极高的关注度。如今的《阿凡达》也是如此。目前该片已经在北美地区上映,虽然首周末票房7300万美元没能破亿,距离预期有一定差距,但该片却赢得了北美各大媒体的良好口碑。各方面都相信《阿凡达》后劲十足,而且绝对值得关注。

剧情简介:《阿凡达》的故事叙述在未来世界中,人类为获取另一星球——潘多拉星球资源,启动了阿凡达计划,并以人类与纳美人(潘多拉星球土著)的DNA混血,培养出身高近3米高的阿凡达,以方便在潘多拉星球生存及开采矿产。受伤的退役军人杰克,同意接受实验并以他的阿凡达来到天堂般的潘多拉星球。然而,在这唯美幽境里,地上爬的、天上飞的、土里钻的生物却只只巨大且致命…… 杰克背负重任,身处险境中,在与纳美人首次意外接触后,虽然开启了沟通的可能性,却也即将面临一场意想不到、浩瀚壮烈的世纪冲突,从中他也将获得空前启示

影评:James Cameron用了160分钟讲述了一个看似简单,甚至人尽皆知的故事。电影一开始的节奏之快信息量之大让人目不暇接。片头第一场戏便是下半身瘫痪的男主角Jake随太空船抵达潘多拉星球,而在不到10分钟之内,他的Na'vi化身已经出现在我们眼前了。卡梅隆没有为观众准备更多的开场戏和铺垫戏,所有的背景介绍都穿插在故事的发展中,毫不拖沓。而电影过半的时间都在第二部分,用于展现潘多拉星球和Na'vi人生活,这个部分虽然节奏不快,但是卡梅隆令人瞠目结舌的想象力却让观众始终保持极高的兴奋度,无论是千奇百怪的动物还是美轮美奂的植物,例如直升机般的荧光昆虫,漫天飞舞的水母状的种子,他就像一个上帝带领所有观众进入他一手创造的世界,一个足矣让所有观众叹为观止难以忘怀的世界。这部分之中也不乏精彩的高潮戏,例如第一次进入森林的Jake遭遇怪兽,例如Jake学习成为Na'vi人过程中,需要驯服一只空中飞龙作为坐骑,那是我最喜欢的段落。而电影真正的高潮段落则是最后一部分长达20分钟,让观众血脉膨胀的战争戏,这场戏让我想起了《指环王2》圣盔谷之战场面和情绪上的震撼,还有《幽灵公主》结尾部分带来的思考。
   卡梅隆制造悲剧的力量也在电影中有所体现。在人类炮轰Na'vi人的家园之树时,相信所有观众都感受到了那种目睹美好事物被摧毁的撕心裂肺,而当那棵树真正倒下时,悲戚的情绪布满了电影院的每一个角落,无数观众甚至会热泪盈眶。此外,爱情戏虽然不是主线但也有感人之处,特别是最后女主角抱着男主角的真身,男主角伸出手轻抚她的脸,他说" I see you ",而早已泪流满面的女主角也回答道," I see you "

  其实卡梅隆始终都在讲述同一个故事,那就是人性的贪婪和堕落必将导致毁灭,而只有爱才能永存甚至拯救人类的灵魂。电影中展现的人类为争夺资源发动的战争实际上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发生,更糟的是,现实中没有Na'vi人的阻止,只剩人类继续盲目无知的执意前行。然而就像AVATAR中的那句台词,我们向大自然索求的能量其实只是暂借的,最终是要偿还给大自然,因此人类肆意破坏环境掠夺资源导致的最终结果必然将与电影的结局一致,那就是在大自然的力量下不堪一击,最终面临被驱逐淘汰的命运。

   除此之外,卡梅隆仍然继续关注人类面对异类的故事。在AVATAR中人类面对的是潘多拉星球上的原住民Na'vi人,而以男主角为代表的几个人类更是背叛了人类。男主角Jake在变成Na'vi化身进入Na'vi人的生活慢慢学习并在最后终于成为一个Na'vi人的过程中,他实际上是完成了一次自身人性的重生和觉醒,就像他说Na'vi人一生中会有两次诞生,一次是来到世上另一次是成人,而象征Jake的重生则是片尾那双瞬间睁开的Na'vi人的双眼。这里卡梅隆仍然延续了好莱坞传统的个人英雄主义似的主流价值观,从保护未来人类领袖的机器人,拯救世界的石油工人,穷小子的伟大爱情故事,直到AVATAR中的Jake都是同一种符号。

   我想卡梅隆最后想说的是,如果真有一天世界末日了,那绝对不会是巧合,因为那是我们人类咎由自取的,但是他也从来都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及时醒悟,一切都还来得及,因为我们是具备这个能力的。

 

 

责 编:张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