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夜谭十记》

作者:百度来源:百度百科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4589

     《夜谭十记》作者是中国著名作家、革命家马识途(1915—),全书包含十个故事,以旧中国衙门里的十位穷科员为主人公,通过十人轮流讲故事的独特叙述方式,真实再现了三十年代的社会百态。其形象生动灵活,情节跌宕起伏,语言通俗幽默,一段段奇闻趣事更是令人瞠目结舌,抗战时期重庆治下的县镇世相就此一览无遗;2010年,由该书章节改编的电影《让子弹飞》上映,周润发、葛优、姜文、陈坤四大性格男星加盟,在第63届戛纳电影节的片花首映会可谓引爆全场,国际六大电影节主席更是邀请该片参赛,各国影人均表示此片可创下华语电影之最。


     内容简介:
     《夜谭十记》包含《破城记》、《报销记》、《盗官记》、《娶妾记》、《禁烟记》、《沉河记》、《亲仇记》、《观花记》、《买牛记》、《踢踏记》等十个篇幅不等的故事。
     马识途以旧中国官场里的十位穷科员为主人公,通过十人轮流讲故事的独特叙述方式,以一个个看似难以想象却十分真实的奇闻异事,使我们不仅看到了旧社会官场上尔虞我诈、卖官鬻爵的丑行,普通劳动群众目不忍睹的痛苦生活,特别是妇女们被侮辱、被损害的悲惨遭遇,而且还看到了旧社会冷酷的人情世态,伦理道德的虚伪,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的险恶。《夜谭十记》采用了能紧紧抓住读者的说故事的叙述形式,让十个穷极无聊的小科员每天轮流摆龙门阵,作品的这种结构形式和一定的传奇色彩,增强了读者的阅读兴趣。此外,作品幽默的笔调,对旧社会反动统治的尖锐讽刺,和许多地方充满感情的描写,也使这部作品更富有吸引力。


     作者简介:
     马识途,原名马千禾,1915年1月出生于四川省忠县(现属重庆市)石宝乡一书香门第;1935年参加“一•二九”运动,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毕业于昆明西南联大文学系;历任鄂西特委书记、川康特委副书记,四川省建设厅厅长、省建委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南分院党委书记,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作协主席,中国作协理事等职;193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清江壮歌》、《夜谭十记》、《沧桑十年》,纪实文学《在地下》,短篇小说集《找红军》《马识途讽刺小说集》等。
     马识途“在巴蜀现当代文学史上具有承先启后的地位和作用”,被认为“是继郭沫若、巴金、何其芳之后最具影响力的作家”。

责 编:范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