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存仁:《银元时代生活史》

作者:百度来源:百度百科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1326

      内容概要:
     《银元时代生活史》是一本传记,记载作者由清末至二次大战前居住在上海时候的生活回忆。全书以当时的一种货币「银元」为中心,透过个人经历,细致地刻划出上海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社会、经济和政治各方面的变迁。作者将当时各国列强正忙于欧洲大战而无暇东顾,民族资本在夹缝中获得难得的喘息机会,上海出现空前繁荣这段时期称之为“银元时代”。
     《银元时代生活史》以当时的一种货币“银元”为中心,以亲身经历为主要线索,描述了上海30年的物价变动;描摹了作者所接触到的各阶层人物生活、思想状况,比如章太炎的孤傲、吴稚晖的幽默、于右任的多情……作者从市民的视角出发揭示了这些人物普通生活的一面。书中,作者细致地刻画出了上海在那30年间,社会、经济和政治各方面的变迁,对老上海的民情风俗、市井生活有着详细而真实的描写。

     作者简介:
     陈存仁(1908-1990),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名医。原名陈承沅,出生于上海老城厢一衰落绸缎商人家。在上海中医专门学校毕业后,师从丁甘仁、丁仲英父子。1929年自设诊所,独立行医。